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27 06:00:00

教育局函全港中學校監 嚴防非法社團校園宣港獨

分享:

政府周一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並將其定義為「非法社團」,教育局亦於同日去信全港中學校監及辦學團體,提醒學校勿租借校舍或設施予非法社團,及需警惕學生勿參與非法社團活動。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鄧振強指,大部分學校對「政黨社團」本來已是「敬而遠之」。

鄧振強指,校方應告知學生如參加非法社團活動或需承擔刑事責任。(資料圖片)

鄧振強指,校方應告知學生如參加非法社團活動或需承擔刑事責任。(資料圖片)

教育局周一向全港中學校監及所屬辦學團體,發出一封題為「防止非法社團滲入校園」的信函。信中提及,經刊憲後,香港民族黨已屬「非法社團」,任何人如以非法社團成員身份行事、參加非法社團集會、向非法社團施以援助等,均會觸犯《社團條例》。


需警惕學生勿加入非法社團
局方提醒學校,為免有人濫用學校平台和資源推動「港獨」主張及活動,校方「切勿租借校舍或設施予非法社團或非法社團成員進行任何活動」,又促學校需警惕學生勿加入非法社團,及參與其活動。

信中又提到,據《教育規例》,如常任秘書長認為有活動對學生福利或一般教育有損害,均不准在學校或課堂中進行;如學生「有任何錯誤和偏激的觀念,校長及教師應加以導引,明確指出事實;並通知家長有關事件,與家長攜手處理。」教育局最後在信中感謝學校「適當地處理近年政治化的事件」,期望學校與教育局繼續攜手合作,透過課程及活動,提高學生對《基本法》及憲制秩序的認識,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Ad Block


憂扼殺討論空間
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鄧振強指,學校需為學生提供安全環境專注學習,對所有政黨社團已是「敬而遠之」,避免政治滲入校園,如校方發現有非法社團欲滲透校園,可向警方舉報;而校方亦應告知學生參加非法社團活動,可能需承擔刑事責任,及加強學生的相關知識。他指,相信教師有經驗及能力制止港獨思潮在校園擴散,但憂慮信件的解釋不夠仔細,例如校方各自解讀信中「對學生福利或一般教育有所損害」的意思,或有機會扼殺學生討論空間。

Ad Block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回應事件時,重申不認同港獨立場,但認為學校應在不受外界影響下,讓老師有空間以專業態度和方法,處理正常的教學活動,而外界團體不應以學校作政治煽動場所,或干擾學校正常運作。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稱,鑑於有關內容可能涉及學校的日常管理工作,教育局相應於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同日致函學校,提醒他們注意有關事項。

教育局指引撮要

教育局指引撮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