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28 06:00:00

赴德後首公開露面 劉霞含淚追憶亡夫

分享: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圖1)7月赴德國治病後,一直低調休養及見朋友,未有公開露面,直至美國時間周三才於紐約一場公開活動中簡短發言,她除了感謝一直以來幫助她和劉曉波的朋友外,亦提到在劉曉波最後日子的夫妻間對話,期間不禁落淚。

劉霞與好友、流亡德國內地作家廖亦武(圖2中)周三參加由瓦茨拉夫.哈維爾圖書基金會(Václav Havel Library Foundation)舉辦的「中國無權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in China)小組討論會,據報劉霞就座前,先服藥穩定情緒,惟席間一提到劉曉波,她仍不禁落淚,且不願多談。
在約兩小時的討論會中,劉霞只講了一小段話,稱「關於曉波,我到現在都不知道要說甚麼。但是我在這兒可以講一個在曉波最後的日子裡我曾經給他講的」。她表示,2009年劉曉波剛入獄時,「卡夫卡辦公室曾經給我發來了8個關於劉曉波的問題。我記得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問我說,會不會有一天劉曉波又回到公共視野之後,會不會一呼百應?我當時跟曉波說,你猜我怎麼回答的?我說我感覺不會,我覺得我也看不到。我說我就這樣回答的。曉波聽了以後就笑了」。


臨終前多謝身邊人
廖亦武亦提到劉曉波臨終的情況,指劉曉波彌留之際,不斷對在場的醫護人員及其他不明身份人士說,「我要走了,謝謝」。劉霞兩度打斷廖關於劉曉波的講話,最後在一張紙上寫「到此為止」遞給廖。
在場的劉霞好友認為,劉霞胞弟劉暉仍在中國作「人質」,「這對她在海外公開講話限制很大」,而且劉霞對丈夫的逝世太傷心,「她正在學著遺忘,不願意不斷提起」。

(路透社)

(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