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08 06:00:00

別了!光纖之父高錕

分享:
高錕生前的仁慈印象令世人難以忘懷。(蘇文傑攝)

高錕生前的仁慈印象令世人難以忘懷。(蘇文傑攝)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前校長高錕上月離世,昨在香港殯儀館設靈,今早10半舉行告別儀式、11時半舉殯。政務司長張建宗等多名官員、來自高教界和政商界名人,以及大批市民昨到場送別這位科學巨人。高錕夫人黃美芸稱,非常感謝各界在這段悲傷時刻給予關懷及支持。

靈堂布置以白色為主,中央放有高錕慈祥、笑容可掬的遺照,橫匾以白菊裝飾,寫有出自杜甫的詩詞「江河不盡」,輓聯則以「光」、「纖」兩字為首字——「光燄見文章曾紡冰絲維萬國,纖流成海瀆更興膏雨潤羣生」,歌頌高錕對世人的貢獻及多年來春風化雨。 


靈堂擺放高錕遺孀黃美芸及子女致送的花圈,兩旁放滿來自各界的花圈,包括兩名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及國務院港澳辦和多名司局長等。高錕的母校聖若瑟書院更送上一顆星型裝飾物,象徵多年前一顆被命名為「高錕星」的小行星。


場內派發由中文大學編印的紀念冊,回顧高錕非凡一生。公眾悼念會於昨午3至5時舉行,期間大批市民前來致最後敬意,包括由2013年起以義工身分教授高錕繪畫的導師鄺女士(圓圖),她指繪畫可助穩定其阿茲海默症病情,又稱難忘高錕的笑容,因他的笑容能感染身邊人,並且待人溫和及具紳士風度,對其辭世感到不捨及難過。亦有中大畢業生前往悼念這位前校長,2014年工程系畢業的蘇小姐表示,相當欣賞高錕在發明光纖科技後無申請專利,令普羅大眾均可受惠於這項技術。

Ad Block


公祭結束後,高錕的親友與高教界及政商界名人,包括政務司長張建宗、多名局長、中大校長段崇智和前任校長劉遵義、沈祖堯及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等陸續到場致意。

有小女孩手執白花悼念高錕。

有小女孩手執白花悼念高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