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6 06:00:00

19學校可年產240萬度電 環團籲政府校園推太陽能

分享:

全球暖化,環保議題愈發重要。環團綠色和平聯同浸大研究團隊,研究本港學校發展太陽能潛力,發現19間受訪學校,只需以太陽能板覆蓋其一半天台面積,每年可產的240萬度電,相當750個三人家庭用電量,但礙於申請手續繁複,起動資金不菲,建議政府「拆牆鬆綁」推動發展。

馬雅燕(右)認為學校天台很適合發展太陽能項目,促政府積極推動。

馬雅燕(右)認為學校天台很適合發展太陽能項目,促政府積極推動。

綠色和平與浸大亞洲能源研究中心團隊今年1至8月,訪問了22間本港中小學,發現現時合僅年產約11萬度電,只佔研究建議240萬度電的4.6%左右,浪費大量潛力。研究中心總監馬雅燕指現時本港可再生能源發電比率不足1%,促政府善用近千間中小學,發展太陽能。


有學校與不同政府部門交涉6年,僅成功安裝8塊太陽能板。研究指出,9成學校認為教育價值是發展太陽能項目的主因,但逾6成學校指申請手續過於繁複,有近半皆有缺乏起動資金,及恐增加行政工作等困難。報告建議當局響應《施政報告》協助學校發展可再生能源,簡化手續、提供技術顧問了解學校需要、增加行政支援等推動相關發展。教育局回覆,指政府將有新計劃,資助再生能源項目的全部安裝及組件成本,並提供技術支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