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9 06:00:00

【am獨家】官校校管會 選舉違規急重選

分享:

本港一間官立中學的校管會(等同津校校董會),近日舉行「家長成員」換屆選舉期間,校方管理層被指容許教師參與只限家長互選的投票,違反教育局訂立的選舉指引;而當選人的得票數目居然超過出席家長總數,老師選票有影響結果之嫌。有不齒校方處理手法的教師主動向局方匯報事件,但礙於必須實名舉報而作罷。教育局昨晚向本報證實,涉事學校的校管會選舉因出現「程序問題」,需安排重選;據悉校方今日將向學生宣布重選消息。

記者:賴銘傑

 

官校設有學校管理委員會,專責學校行政、管理和運作,成員包括由選舉產生的家長及教師代表。(陳奕釗攝)

官校設有學校管理委員會,專責學校行政、管理和運作,成員包括由選舉產生的家長及教師代表。(陳奕釗攝)

根據《官立學校學校管理委員會家長成員選舉指引》,現有學生的家長都有資格成為「家長成員」候選人,並符合資格投票;而學校教師除非是現有學生的家長,否則無權在「家長成員」選舉中投票。「學校管理委員會章程」亦指出,校管會須由至少7人、最多11人組成,除校長為當然成員外,亦包括各兩名「教員成員」和「家長成員」,以及各1名「校友成員」和「獨立成員」,專責學校行政、管理和運作。


得票較投票家長多一倍
涉事的觀塘功樂官立中學,局方資料顯示兩名「家長成員」任期剛於今年8月底屆滿,爆出違規的選舉正是為填補有關空缺。知情人士表示,在本月中(19號)舉行的「家長成員」選舉採不記名方式,當日只有約20名家長出席投票,每名家長在投票時,可選不多於兩名候選人,但不能重複投給同一人,亦不設授權票。但結果得票最多的3名候選人,分別獲得逾40票、33票及31票,均超過出席投票的家長總數。

有當日在場見證投票的人士指出,超出的票數來自違規獲發選票的教師,又稱早在投票時已有資深教師質疑,校方做法違反局方選舉指引,亦可能面對影響結果的指控,但學校管理層沒有即時重選。不少教師的選票已放進票箱,由於選票不記名,點票時亦無法篩選出教師選票。

有教師不滿選舉違規。(陳奕釗攝)

有教師不滿選舉違規。(陳奕釗攝)

教師遭要求實名舉報
有不滿校方處理手法的教師,翌日主動接觸教育局官校組,但局方職員表明必須實名舉報,「否則不會開file調查事件」,該教師被迫放棄投訴。據本報取得涉事官校的內部通告,校方早在上周二(23號)已啟動重選程序,包括通知候選人重選,今日(29號)將按學生名單逐一派發重選通知書給各家長,即全校學生家長今次均可投票。

本報過去兩日曾就重選原因及違規指控,先後以電郵及電話聯絡涉事官校校長,但可能假期關係,截稿前未獲回覆。

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鄧振強形容,校方決定重選代表早前選舉有「不規則」的活動,認為重選是糾正問題。鄧續稱,不論是校管會抑或是校董會,均是學校最高管治機關,而選舉指引和規則一直是公開,認為違反指引情況「很罕見」。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不評論事件,但認為「按規則選舉是很基本的事」,亦指重選較少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