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30 06:00:00

中大研納米芯片 測食安成本降

分享:
葉幸權(右)表示,以新方法製芯片料售價可降四分三。(莊振邦攝)

葉幸權(右)表示,以新方法製芯片料售價可降四分三。(莊振邦攝)

食品安全是全球關注的議題,特別是現時食物添加劑五花八門,因應龐大的檢測需求,快而準的檢測方法愈發重要,而「拉曼光譜分析法」是其中之一,但測試所需芯片價值不菲。中文大學物理系團隊以專利的化學合成技術,可大大降低製作芯片的成本,減至現時的四分一,期望一年內推出市場。

 

任何有毒物質在拉曼光譜儀之下都會顯現出獨特的「指紋」,但首先需要獨特的光學芯片放大其訊號方便檢測,而現時以激光技術製作該納米粒芯片需要無塵室環境,故製作成本較高。中大物理系教授王建方團隊,改以前年取得專利的化學合成納米銀線技術製作芯片,使其不必再於無塵室環境之下生產,有助減低成本。團隊成員葉幸權表示,現時每塊芯片市價約500至700元,若以新方法製作的芯片,售價相信可降至現時的四分一。他透露,下一步會研究大量生產芯片。


可檢測毒品及爆炸品
葉幸權又指,由於每種物質都有獨特的「指紋」,只要有相關「指紋」數據,便能檢測各種不同的食物添加劑,甚至能檢測毒品和爆炸品。此外,團隊掌握的納米粒技術更可用於製作智能窗戶,透過控制紅外線穿透率調節室內溫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