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2 06:00:00

另類治療研遊戲鍛鍊長者手腦 城大學生冀助減緩能力衰退

分享:

不少長者患「中風」及「腦退化症」等疾病後,因無持續鍛鍊,逐漸失去自理能力。香港城市大學學生考慮到長者所需,設計出兩款分別訓練長者思考,及手部肌肉的互動遊戲裝置,冀長者可寓訓練於娛樂,透過持續遊玩來減緩能力衰退的速度。當中針對中風長者研發的節拍遊戲《得心應手》,獲不少長者中心職員支持,研發的學生擬將作品商品化。

 

吳心蘊(前排中)指,構思遊戲時特意加入本地元素,冀吸引長者。

吳心蘊(前排中)指,構思遊戲時特意加入本地元素,冀吸引長者。

《得心應手》由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學生徐靜之及周光磊開發,旨在長者於日常抽數分鐘鍛鍊手部肌肉及腦部,長者在玩《得心應手》時需配戴裝有感應器的手套,並遵循遊戲指示按音樂節拍,做出如「張開手」、「作握拳狀」等特定手勢,遊戲支援二人一起玩,讓長者可與親友一同玩,增加動機及趣味。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林妙玲表示,遊戲裝置比物理治療所需的機械臂易攜,方便義工為長者上門提供訓練;若長者擁有此遊戲設備,亦可在家中自行遊玩,遊戲會記錄長者遊玩時數及成績,義工只需定時上門監察,可減輕工作量。

 《得心應手》遊戲介面簡單。(遊戲截圖)

《得心應手》遊戲介面簡單。(遊戲截圖)

對外國題材不感興趣
腦退化症亦是長者常見的疾病之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四年級學生吳心蘊與另外3名同學在暑假走訪腦退化症長者中心,發現中心雖有從外國購入專為腦退化症長者而設的遊戲,惟遊戲題材不夠「本土」,吸引力較遜,於是便動手創作互動遊戲裝置《耆趣遊樂園》,裝置設有4個小遊戲,吳心蘊解釋,她們故意在遊戲中加入如「飲茶」、「麻將」等本地元素,以吸引長者興趣。


成本僅數千元
她以該遊戲裝置由其創作的小遊戲「撥沙看香港」為例,遊戲會被投影在桌上,甫開始會有一堆沙蓋住圖像,長者需在桌上揮動雙手「撥開」沙子,一幅幅香港著名地標的圖像便會呈現眼前,長者可在撥沙的過程中猜測圖像是甚麼地標,訓練長者的思考力,亦可將圖像換成他們熟悉的物品或子女相片,幫助他們回想起過往生活點滴。城大項目經理林沛盈補充道,長者中心從外國購入遊戲及裝置動輒十多萬元,但整個《耆趣遊樂園》成本僅數千元,部分老人中心職員試玩後亦反應正面,料未來會先在部分老人中心向長者提供試玩。

兩項發明會在明日至本月11日,於創科署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中展出,市民可親身到香港科學園試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