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6 06:00:00

學界冀重視德育 石丹理促獨立成科

分享:

品格教育是學校教育中極重要的一環,惟香港的教育制度側重測考成績。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就檢討品德教育政策與推行情況,以焦點小組訪談形式,訪問26名中小學校長及6名中學教師,受訪者大部分認同德育及公民教育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重要性,惟教育局的資源及支援不多,難以將官方資料與校本課程結合。
 

(陳敏琪攝)

(陳敏琪攝)

負責今次研究的理大協理副校長石丹理(右二)分析,教育局於2002年起推出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指引,但至今仍欠缺整體規劃,且德育發展未能與時俱進,只停留在2008年修訂後的指引並沿用至今。他批評政府對「德育」概念的註釋未有深入的描述,當中亦無包括社交及情緒發展,未能達到「全人發展」的目標。


石補充,鑑於青少年面對的成長危機日益複雜,包括青少年暴力、學務繁重、朋輩欺凌等,培養青少年正確的社會價值觀,加強他們處理情緒及社交能力是刻不容緩的任務。他建議,港府應檢討及制定循證為本的品德教育政策,可參考新加坡教育制度,將其獨立成科,在中、小學全面推行,一星期不少於30小時,冀達致青少年的全人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