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8 06:00:00

推醫學運動轉介計劃 港大為病患度身定造訓練

分享:
港大推轉介計劃,冀師生多做運動。(港大圖片)

港大推轉介計劃,冀師生多做運動。(港大圖片)

大部分癌症病人雖願意做運動,但往往因缺乏相關知識而卻步。香港大學運動中心推出「醫學運動轉介計劃」,並與港大護理學院合作,開展為期3個月的試點運動訓練,對20名經瑪麗醫院轉介的肺癌患者作體適能訓練,發現運動訓練可提升患者的身體機能及睡眠質素。港大期望,計劃範圍未來可擴展至多間醫院,並在3年內為約300人提供服務。

 

港大運動中心於7月至9月,與港大護理學院合作推出試點計劃,研究運動改善癌症病人健康的成效。結果顯示,適當的運動訓練可提升患者的身體機能及睡眠質素,而病人的肌肉力量、柔韌性、心肺機能和體脂比例亦有改善。

第4期肺癌患者、53歲的Andy表示,他為了治療癌症,曾接受多次化療及電療,身體機能大幅衰退。但參加計劃後,有專人指導他做運動,不但睡眠質素有改善,更可提重物及幫妻子做家務,不必長期臥病在床。


冀擴展至多間醫院
除對病者推出試點運動訓練外,「醫學運動轉介計劃」亦針對校內運動不足的師生,提供度身定造的體適能訓練。港大醫療保健處醫生雷天恩指,衛生署鼓勵醫生按病者需要,提供適切的運動建議,但醫生的時間和相關知識有限,難以針對個別病人身體狀況,提供最合適的處方,又擔心一般健身中心提供的教練,沒有經驗或專業資格去處理有特殊情況的患者,故普遍對轉介患者往健身中心有保留,相信此計劃能彌補不足,為師生提供專業體適能訓練,雖然計劃目前只適用於港大師生,但期望未來可擴展至多間醫院,為其他病患提供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