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9 06:00:00

樹仁有個哲學廚房 點止煮餸咁簡單

分享:
徐同學(左)和謝同學以白色食物入饌。

徐同學(左)和謝同學以白色食物入饌。

 「舌尖上的中國」,中國人愛食,對食亦講究。樹仁大學自17/18學年起開辦通識課程「哲學廚房」,學生從大江南北美食中,不但可以學到食譜和做法,更可認識陰陽五行與食物關係等高深學問。
文、圖︰李卓謙

黃君良(右)。

黃君良(右)。

「哲學廚房」緣起是樹仁中文系系主任黃君良開設的FB專頁,專頁既講煮食、亦談哲學。適逢樹仁近年開展通識課程,「廚房」亦由線上走到課室。他表示,每種食物都有其特質,從其顏色可以辨認其五行屬性,按時節挑選合適的食材入饌,從而預防疾病。除食物外,與食有關用具,亦有其學問,他舉例指,如飯桌,「中國人食飯係圓枱,圓心去到每一點(距離)都係一致」,飯桌形象不但看到中國人愛「共食」,從中更可以看到每人平等的關係。


學到文化知識後,學生亦要實踐所學,入廚讓老師評分。黃君良表示,味道以外亦會留意學生煮食過程是否合乎衛生,希望他們不但學到文化知識,亦可掌握這門生活技能。他稱,「識得煮食是一種福氣」,因為食物可以與人分享,亦是打破隔膜的最好方法,因「人人都愛食」。


近期入秋,五行屬金,課程昨舉行的「試菜日」,有不少同學都以對應的白色食材入饌,例如選取了蘿蔔。謝同學和徐同學便炮製蘿蔔清湯腩和薯仔炆雞翼。


謝同學表示,以往中學家政堂較重視手藝,卻不會解釋背後原理,如今卻有機會順到學到文化知識,從而欣賞和尊重食物。徐同學則指,課程學到的知識可與其他語文科目扣連,又笑言課程名額有限,相當「搶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