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14 06:00:00

功效勝維生素及水楊酸 浸大證石斛美白抗氧化

分享:
曾少慧(右)指,石斛中的芪類化合物可應用於護膚品中。(浸大提供)

曾少慧(右)指,石斛中的芪類化合物可應用於護膚品中。(浸大提供)

中藥材「石斛」除了有滋陰補腎的功用外,原來亦是「美容聖物」!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證實,中藥常用的「鐵皮石斛」和「金釵石斛」,含強效抗氧化和減少黑色素形成的天然芪類化合物,可預防皮膚衰老及變黑,功效比維生素C、維生素E和水楊酸(BHA)更佳,料可應用於護膚產品中。

 

研究團隊成員、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曾少慧解釋,以往的研究顯示,細胞中的自由基及活性氧分子,是造成皮膚衰老的重要因素,如皮膚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會刺激氧化分子,產生黑色素以抵擋紫外線,令皮膚出現色斑、變黃衰老,甚至導致皮膚癌變。


成份較化學抗氧化劑安全
研究團隊在「鐵皮石斛」和「金釵石斛」中,提取天然芪類化合物,經測試後證實該化合物可抑制自由基和活性氧,具強效的抗氧化作用;及減少黑色素形成,預防皮膚變黑,效果更勝維生素C、維生素E和水楊酸(BHA)。曾少慧指,市面上的護膚產品多數選用維生素C、E等化學抗氧化劑,但從石斛中提取的天然芪類化合物較安全及有效,相對有更高的護膚功效。


寒性體質不宜長期服用
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首席講師孫鋒指,石斛有逾1,500個種類,用於中藥的有約10種,當中以鐵皮及金釵石斛功效最好,一般用於入藥及食療,但他提醒石斛藥性偏涼,寒性體質人士不宜長期服用,否則或會有「肚屙」等副作用。他又強調,皮膚問題難靠單服一種藥材便有顯著改善,需配合日常生活習慣及作息規律等。

團隊已在5月就將芪類化合物應用於護膚產品取得美國專利,並獲創新科技署撥款成立生物科技公司,及與新加坡的科技公司合作進行臨床實驗,會陸續將成果商品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