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0 06:00:00

港大新研發「NJ牙刷」清潔口腔零死角

分享:

「向上刷向下刷,不可放任胡亂刷……」但如何防牙縫藏邋遢,日日刷牙的你,仍覺有難度;港大專家研發出一支全球首支可針對牙齒牙齦各表面的牙刷,當中更可觸及口腔難以清理的「死角」位,港大已申請專利,正聯絡生產商,再作臨床測試,期望兩年內推出市面,成本與市面牙刷相若,希望屆時定價與一般電動牙刷相若。

金力堅(右)和伍士銓(左)設計的「NJ牙刷」,以兩人姓氏「Ng」及「Jin」為名。(莊振邦攝)

金力堅(右)和伍士銓(左)設計的「NJ牙刷」,以兩人姓氏「Ng」及「Jin」為名。(莊振邦攝)

新牙刷名為「NJ牙刷」,由港大榮譽副教授伍士銓牙醫與港大牙醫學院教授金力堅設計,牙刷有3面刷毛能完全包圍牙齒,而6種不同功能的刷毛組合,再配合超聲高速震動,刷牙時無需掌握角度,也可處理一般牙刷難以清理的「口腔死角」,如齒間、臼齒後方和牙齦邊隙縫。


伍士銓表示,現時手持牙刷要左轉右轉從不同角度刷牙,對刷牙亦存誤解,如清潔「牙周袋」,牙刷應呈45度,但一般人卻未能維持姿勢。刷牙愈長時間亦不代表愈乾淨,過度用力或時間太長,或會引致敏感牙齒。但新牙刷可順著牙齒天然彎曲結構,透過其軌跡式設計及可具旋轉功能刷頭,便可引導用家正確的刷牙;用家將新牙刷放在牙齒上從左至右滑行,料僅花2分鐘時間,便能刷乾淨上下兩排牙齒,更可減少磨損機會。


金力堅則稱,牙刷將提供多個尺寸,適合不同年紀人士使用。他又指,社會認為年老牙齒便會脫落、無牙痛便代表牙齒健康,均屬誤解,包括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均因不受控牙菌膜所致,而七成六種牙的病人,牙齒脫落主因涉牙周病,有效刷牙可有效地控制牙菌膜。

NJ牙刷有三面刷毛、6種不同刷毛組合。

NJ牙刷有三面刷毛、6種不同刷毛組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