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1 06:00:00

世界人才排名跌至18 洛桑批港教育投資不足

分享: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香港排名急跌6位至第18位,亞洲第一之位被新加坡取代。報告指香港在教育方面的投資不足,令未來的人才優勢逐步受削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不會因為評級下降而灰心,會繼續提高人才的競爭力。

香港在最新的世界人才排名失去亞洲第一之位。

香港在最新的世界人才排名失去亞洲第一之位。

世界人才報告是以「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作指標,計算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在培養及吸引人才方面的排名。排名首5位皆是歐洲國家,依次為瑞士、丹麥、挪威、奧地利及荷蘭。而今年亞洲區排名最高的是排第13位的新加坡,排位與去年相同,但香港排則由去年第12位跌至今年第18位,失去亞洲第一的排名;日本及南韓則分別排29及33,中國排名較去年上升一級至39。

香港在報告的三大指標均下跌,「吸引與留住人才」由第11跌至第14;「人才準備度」亦由第6跌至第9,兩個指標皆是連續兩年下跌。至於「投資與發展人才」一項更由去年的第24位,大幅下跌至第31位。報告認為,香港的強項在於成功吸引高技術的專業人才,維持人才供應充足,不過在公共教育的投資方面不足,令優勢逐步被削弱,並憂慮情況會轉差。


林鄭︰激勵政府做得更好
林鄭月娥回應報告指,不會因評級下降而灰心,表示若人才培訓未做得好,更可激勵政府做得更好。她指出,現屆政府非常重視人才培訓,她上任後已投入83億元經常性開支,差不多將每年教育開支增加一成,涵蓋幼教、中小學和專上教育。她續稱,現時全球均在競逐創新科技人才,政府會投放更多精力和資源,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提升能力和加強創意,並為他們安排更多交流和實習,令他們有國際視野。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報告對香港在公共教育方面的投資評價負面,認為是造成排名下跌的主因。他建議政府增加在公共教育方面的投資,包括改善師生比例,令教師做到專科專教,又認為現時融合教育政策令班內學生能力參差,建議政府設置機制,並考慮如何減輕學生及教師的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