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22 06:00:00

中醫處方延白內障惡化

分享:

白內障是由於眼球中的晶狀體變得混濁,而令到視力受損的疾病,病因最常見為老化,其他原因包括創傷、暴露於輻射之下、眼部手術併發症或先天性問題等。而對於初期白內障,中醫亦有方案減慢病情惡化。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梁凱圖表示,中醫治療白內障歷史相當悠久,據說唐代詩人白居易曾經患有眼病,並作了兩首《眼病詩》,其中一首的內容是:「案上漫鋪龍樹論,盒中虛貯決明丸。人間方藥應無益,爭得金篦試刮看。」

梁凱圖表示,中醫遠在唐代已有治療白內障手術。

梁凱圖表示,中醫遠在唐代已有治療白內障手術。

金針撥障法
從詩中可見,唐代已經有眼科的醫學專著《龍樹論》,以及專門治療的藥物「決明丸」。梁凱圖認為,「更重要是當時已發展出眼部手術治療的方法『金篦刮目』,有研究指出是由印度傳來的醫術,後來中醫將之發展成為金針撥障法。」手術原理是用特製的針具從眼白切口進入眼內,將白內障之晶狀體撥離瞳孔,沉在眼內直下方,以達到恢復視力的目的。梁凱圖補充,「此手術方法現時仍有使用,但由於缺少了晶狀體,因此病人在手術後需要佩戴眼鏡以矯正視力。」


初期難察覺
中醫的歷代醫籍,因內障的病因、形狀、顏色,以及程度的不同而有多個名稱,例如:胎毒內障、金內障、銀內障、棗花內障、冰翳內障、圓翳內障等。梁凱圖稱,「白內障的初期,在外觀上難以察覺,需經眼科醫生利用裂隙燈顯微鏡為患者進行初步檢驗,方可準確判斷。因此如果發現視線逐漸糢糊暗淡、於駕駛或遇強光時感到刺眼、影像顏色變得暗淡、眼鏡度數經常改變、老花度數減淺或者眼睛出現複視等情況,應及早檢查。」


杞子菊花益陰明目
中醫對於初期白內障,可以藥物減緩發病的進程,但晶狀體白濁化並不可逆轉,所以無法令白內障完全消退。中醫會根據病人的身體而辯證,虛證多為肝腎陰虛、脾胃氣虛,實證多為肝火上炎, 而分別處以不同處方。梁凱圖表示,「例如肝腎陰虛的病人,多見眼乾、視物模糊、頭昏耳鳴、腰膝痠軟、心煩、失眠多夢。臨床上多會用杞菊地黃丸治療,其中杞子、菊花兩味合用,有滋補肝腎、益陰明目作用,屬治療眼科疾病的常用藥。」

杞菊地黃丸包括茯苓、地黃、山藥、茱萸、菊花、澤瀉、丹皮及杞子等中藥材。

杞菊地黃丸包括茯苓、地黃、山藥、茱萸、菊花、澤瀉、丹皮及杞子等中藥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