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3 06:00:00

港鮮發生塵爆 學者嘆乏危機意識

分享:

本港鮮有發生粉塵爆炸,市民或未有意識如何應對及防範。有化學系學者稱,塵爆不難發生,如家居常備的生粉、朱古力粉及杏仁粉等任何細微粉末,當大面積散布在空氣中,一旦觸及火源,均有機會引發塵爆,因此有工廠會禁止明火,亦不容有靜電,防止粉末揚起觸發爆炸。
 

消防處防火組昨向浸大學生派發單張。

消防處防火組昨向浸大學生派發單張。

有「火博士」之稱的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向本報表示,只要有火源、高密度可燃粉末及濕度偏低三個元素,便有機會觸發塵爆。他又以今次事件為例,麵粉原本屬於非可燃物質,若大規模揚起、接觸空氣,則會形成大面積可燃物質,造成一、兩秒的「快速閃燃」。他慨嘆,學生乏危機意識,未有吸取台灣塵爆事故的經驗,再釀成今次事件。
有資深急救教官稱,塵爆只是短時間內令人被高溫熱力灼傷,多會導致一至二級燒傷,「只會紅晒甩皮、皮膚著火機會不大」。如遇到塵爆,事主應立即離開現場,到安全地方暫避,並用自來水沖洗傷口約10分鐘,或沖水至傷口不感痛楚,其後以乾淨敷料如保鮮紙覆蓋患處,再送院治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