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1 06:00:00

司機截校巴不成被輾 溜前猛撞4死

分享:

昨午近2時,62歲吳姓男司機將肇事的19座校巴,停泊於長康街後,校巴迅即沿斜路溜前,司機曾嘗試走向車頭以身截車不果,校巴繼續高速衝前逾百米後,直插向熙和街,撞傷多名途人,至撞向一店舖後始停下,4人被捲車底,意外至昨晚釀成最少4死11傷。消防派出近百名人員救援。特首林鄭月娥對事件非常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有行車紀錄儀拍下事發一刻,片段顯示肇事校巴已經停泊於路邊,校巴司機站在校巴旁邊約10秒,直至關上車門後校巴才溜前,司機發現後立即衝向車頭前想將其截停,惜「以身擋車」不果(車CAM截圖),並遭撞倒捲進車底拖行20米,然後倒卧街邊受傷,而校巴則繼續衝前。警方調查後指,校巴撞倒司機後,沿長康街溜前近百米,穿過英皇道路口,直至撞向英皇道與熙和街交界的璇宮大廈才停下。

校巴途中最少撞到兩輛的士、撞傷多名途人,年齡介乎22至89歲,其中1名80歲女傷者當場證實死亡,另外2男1女被捲入車底,需由消防派出坍塌搜救專隊協助救出,另一名被捲入車底的梁姓中年男子,則自行爬出並坐於路邊等待救援。至昨晚,一共有2男2女途人在車禍中喪生、年齡介乎70至83歲,另外11人送院治療,其中3人危殆。
 

(車CAM截圖)

(車CAM截圖)

傷者需用擔架送院。(香詠倫攝)

傷者需用擔架送院。(香詠倫攝)

重傷者骨折及大量出血
消防表示,昨午近2時接報,並於4分鐘內派員到場,共有9輛消防車、15輛救護車、82名消防及救護人員到場救援。銅鑼灣消防局長郭威信指出,由於事故現場狹窄搜救困難,需出動坍塌搜救專隊協助,耗時20分鐘將捲入車底的2男1女救出。當時重傷的主要是骨折、大量出血,其餘傷者則手、腳、頭部擦傷,分別送往東區及律敦治醫院治理,至於校巴司機分別頭、頸、背均有受傷,送往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食衞局長陳肇始與勞福局長羅致光,昨午到東區醫院探望傷者後,於急症大堂聽取跨部門小組匯報了解情況。


校巴司機停車準備交更
港島總區交通部總督察(調查及支援組)辛倫欽指,校巴司機昨晨分別於7時及11時「做咗兩轉車」,事發時剛完成工作,泊車準備「交更收工」,警方懷疑司機忘記拉煞車手掣、拉得不好或失靈,致車禍發生;而經測量後,事發長康街斜度為8,現場並非交通黑點。肇事校巴公司負責人事後亦趕至現場,她指涉事司機入職1年左右,日常駕駛態度良好不會超速,亦很愛錫小朋友。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香詠倫攝)

(香詠倫攝)

車禍目擊者:「我好驚」
專家提醒泊斜要扭軚

事發現場旁的洗衣店員陳小姐(圖)憶述,當時校巴衝來的速度很快,認為普通人不可能將其阻止。校巴撞至洗衣店旁的璇宮大廈才停下,她眼見有3人被捲進車底時已沒反應,另外兩個傷者情況較好,可以坐在路邊。問到如何幫助傷者,她指街坊已即時報警,自己當時太驚,而傷者的傷勢亦嚴重,擔心胡亂行動會幫倒忙影響傷者。其中一部的士在長康街被肇事校車擦過,該名的士司機吳先生憶述事件時仍有餘悸,指的士左邊倒後鏡損毀,車身有少少花,但坦言,「最緊要個人冇事。」


盧覺強:應大聲呼叫他人避開
機械工程師盧覺強評估肇事校巴重約3噸半,根據溜前距離及斜度,推算當時溜前時速約56公里,撞擊力約14噸。他建議,司機除緊記拉手掣,亦應將軚扭向左邊,即使發生意外亦只會撞向旁邊,減低溜前或後及相應產生的風險;並呼籲市民如發現車輛失控,應大聲呼叫警醒他人避開,切勿以人力阻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