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1 06:00:00

助殘障人士跨過數碼鴻溝 浸大再生勇士研發聲控軟件

分享:
(曠梓祈攝)

(曠梓祈攝)

網上世界資訊豐富,為人帶來不少樂趣;但對嚴重肢體殘障人士,使用電腦實非易事。本身患有大腦麻痺症、就讀浸大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的張世豪(圖左)就開發了全港首套,協助肢體殘障人士的聲控軟件,協助他們可自主使用電腦。

 

於2013/14年度獲得「再生勇士」獎的張世豪過往只能使用右手一隻手指控制鍵盤打字,打字速度平均一分鐘一至兩個中文字,令他深明殘障人士的數碼鴻溝,他花了一年時間,研究出這套以聲控為主「CP2JOY」軟件,減少使用者的肌肉活動,有助改善其使用速度和準確性。

張介紹指,這軟件只需要一個市面上流通的操控桿,或可用新型號電動輪椅上的操控桿,以及電腦內置的麥克風,即可使用,不需購買額外裝置。

至於使用方法是,以「滾動式選擇字母」輸入方法,讓使用者看見所需字母轉動到一個特定位置時,只需發出一個預先選定的單音(如英文單字「A」),指令選擇該字母。使用者亦可以指定單音,發出滑鼠單擊或雙擊指令,甚至把鼠標移至一些常用位置,讓傷殘人士不需再擔心經常按錯鍵,或因手部活動能力欠佳而無法使用電腦。他說,以往寫一封約50字的電郵需時30至45分鐘,使用新軟件後只需三分一時間。

其指導老師,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蔡冠球(圖右)表示,坊間雖有螢幕鍵盤和鼠標眼球追蹤系統等輔助工具或軟件,但它們的準確性不穩定,加上要求使用者有相當靈活度,對中度或以上肢體殘障人士並不易用。而且,部分工具所費不菲,令他們難以負擔;而「CP2JOY」則只需最基本的硬件即可使用。蔡又透露,正計劃將其應用到一所特殊學校使用,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