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7 06:00:00

青少年用交友程式 色情簡訊入侵 一成人曾收裸照

分享:

智能手機普及,與生活密不可分,大大便利交友及通訊;惟亦帶來欺凌問題、色情簡訊(透過手機傳色情相或片)問題卻不可忽視。有調查發現,逾一成半受訪中學生曾被網上欺凌,也有逾半成學生收過他人「半裸/全裸照」和性邀請等訊息。組識建議政府檢視現行法例和加強教育,以改善網絡欺凌情況。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於5至6月,訪問1,900名中學生,結果發現15.9%受訪學生曾經被網絡欺凌;當中約一成半人認識欺凌者,最常見是同學(10.3%)。受訪者面對的多為言語方面的攻擊,如「被罵/言語攻擊」或「網上被罵」(共佔約45%)及「用粗口對待」(10%)。另外,部分學生也曾被揭露私穩,如「照片被於上網」或「被改圖」,各佔4%。


另外,也有受訪者表示曾收到冒犯、性邀請等訊息。例如「令你覺得被冒犯嘅粗言穢語」(12.2%)、「性感相片」(9.2%)、「半裸/全裸相片」(8.4%)和「對你作出性邀請」(5.6%)等等。面對這些情況,受訪學生多數只會向朋友與同學這些朋輩傾訴。


受訪者使用交友應用程式原因,是向網友分享「生活點滴」(44.5%)、「學業」(34.6%)、「偶像娛樂」(32.4%)或「壓力」(24.5%),會讓自己「舒服咗」(39.7%),甚或「減輕咗壓力」(32.8%)等。


針對網絡欺凌,聯席成員之一、自由脈搏通識研究中心總監陳鑑銘(圖)建議,政府應全面檢視現有法例,以涵蓋各種網上欺凌,並阻嚇及減少相關行為。此外,他們建議加強教育,鼓勵同學間的支持,以將「同理心」灌輸予學生。組織同時促請社交媒體加設一站式求助按鈕,連結非政府機構支援服務,方便報告欺凌事件和輔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