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28 06:00:00

專責小組報告倡議 八大自資院校需獨立註冊

分享:

本港多間獲公帑資助的大學,現時都有營辦自資學位、副學位等課程,其他自資院校認為在較寬鬆的學術規管下,八大旗下的自資課程有優勢,造成競爭不公。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昨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建議政府修改法例,八大的附屬自資院校要與大學本部「分家」作獨立註冊,與其他自資院校一併規管。有自資院校歡迎報告,認為有助公平競爭,但有議員則認為「分家」將有很大爭議,修例時間會很長。

專責小組昨向政府提交檢討報告,並作出13項建議;左二為小組主席張炳良。(蘇文傑攝)

專責小組昨向政府提交檢討報告,並作出13項建議;左二為小組主席張炳良。(蘇文傑攝)

專責小組的報告建議,所有開辦副學位及學士學位程度的自資課程院校,包括8間資助大學的附屬自資部門,以及私營院校,都應該一律納入經修訂的《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接受同一套法例規管。這意味八大的自資部門會完全脫離大學本部,成為獨立個體。報告指出,建議設立統一規管架構的目的,是為了推動自資界別在質素保證、管治、定位及整體協調上保持一致,亦有助整個界別持續穩健發展。


校方可決定保留校名
對於過渡的程序,專責小組認為須小心處理,包括評估對師生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靈活處理有關自資部門對與所屬院校的聯繫等問題。專責小組主席張炳良表示,八大附屬自資部門在過渡後與大學本部的關係,包括能否用大學設施或校名等,在尊重院校自主的原則下,應交由各大學的校董會決定,大前提是不會與本部課程混淆。

報告又建議政府訂立機制,規定自資院校經過一段合理試辦期後,若發展情況及院校自身能力仍差於原本計劃,就可以取消其註冊,以確保質素。張炳良指,具體做法要視乎最終政府定出的條例,但指出要考慮院校的學術水平、教學能力、師資表現、是否有良好管治等因素,而非單以收生人數作指標。不過,張炳良同時提到,若院校的收生一直遠低於目標數字,當局應該要認真檢視。


恒大認為有助公平競爭
恒生大學署理校長方梓勳指出,現時八大的自資部門是「自己管自己」,而自資院校則受評審局規管,認為若將所有自資課程一併接受同一條例規管,有助公平競爭。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阮博文則表示,現時未有修例細節,包括如何過渡,以及可否維持現行運作等,難以評論是否支持。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分拆八大附屬自資部門的建議有很大爭議,又認為牽涉修訂《專上學院條例》,立法時間會相當漫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