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17 06:00:00

聖保羅男女小學校巴慘劇 73歲司機倒車輾斃保母

分享:

不足兩個月內,再發生涉校車的奪命意外!上月北角校巴斜路失控溜前車禍餘悸猶存,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校園內昨亦發生慘劇,一名73歲校巴司機在準備接放學前,疑不察覺車上跟車保母已下車、並在校巴旁,倒車時將保母捲入車底,致其頭部重創,當場返魂乏術。校巴司機其後涉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昨晚仍被扣查。據了解,校巴倒車時並無發出「咇咇」聲響提示,倒車感應及視像裝置亦欠奉,未知是否因而令雙方不留神肇禍。

昨午約12時35分,位於黃竹坑南風徑的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 Primary School)內發生罕見車禍,警方接報一名63歲女子遭校巴撞倒捲入車底,消防及救護到場,救出被壓在右邊車輪的女子,當場證實重傷不治。

學校職員事發後用多塊圍板遮擋車頭及車尾位置,警方封鎖現場調查及檢查校巴車底,死者數名家屬趕到現場,認屍後情緒激動。

港島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接手調查,至於是否涉及校巴機件失靈,有待驗車確定。據了解,涉事校巴與學校有服務合約關係,而司機亦屬全職。63歲死者則姓孫,家住鴨脷洲,隨一對子女已成年,近年便兼職做校巴保母消磨時間,詎料遇上車禍。該校副校長張慧純說,校方對事件感傷心和遺憾,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會全面配合警方調查。她強調,學校注重所有人在校內的安全,將重新檢視校內各安全措施,而駐校社工亦會輔導有需要的學生、老師和職工。


業界:短期開會商安全指引
學童車協會主席林志平相信,今次意外屬個別事件,因警方正調查,現不評論是否涉人為疏忽或機件故障。他又說,一般而言,校車多在放學前15分鐘才會泊入校內,車速亦不快,而最近5年的大部分「新落地」校車,均已安裝不同的安全裝置,如倒車視像裝置及安全座位。但隨著近月接連發生涉校巴或旅遊巴的意外,短期內會與業界開會檢討司機安全指引。林又指,校巴司機老年化是行內面對的困境,估計目前司機平均年齡65歲,因經營校巴服務利潤不高,難以高薪聘用年輕人,近年只有退休人士願入職。

汽車會會長李耀培稱,現時所有商用車均裝有感應器,包括保母車,不排除該車的感應器有故障。

他又指,保母車的盲點正是車尾後方,司機或看不見車尾有人,他解釋,因保母車司機座位較高,司機僅憑駕駛位旁的魚眼鏡望向後方地面,難全面看清車尾情況。

 

 

保母遺體被送往殮房。

保母遺體被送往殮房。

去年逾五十三宗涉保母車車禍超前年
根據運輸署資料,去年首11月已發生53宗涉及保母車的車禍,導致1死80傷;有關宗數已超過2017年全年的46宗(致2死65傷)。至於近日接連發生涉「高齡」司機的奪命車禍,有議員及專家已多次促請當局及業界,應更嚴謹審查高齡職業司機健康狀況;而根據運輸署條例,規定70歲以上司機在申領或續領正式駕駛執照,必須驗身及獲得醫生發出《體格檢驗證明書》,再按情況獲批1年或3年期駕駛執照。

警方封鎖現場調查。

警方封鎖現場調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