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25 06:00:00

流感爆發 恐未見頂 幼稚園提前放新年假

分享:

本港冬季流感持續爆發,自去年12月30日至本周三的25日內,已累計有198宗嚴重流感個案,當中81人死亡;而截至昨日14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中,有5人留院,當中3人情況危殆。至於因流感爆發而需停課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已急增至384間;當局形容「爆發情況」對比過往多年屬「非常嚴重」,為減低流感在幼稚園爆發的機會,政府決定全港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明天起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
 

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將在明天起提早放新年假。(林俊源攝)

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將在明天起提早放新年假。(林俊源攝)

政府昨早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如何應對流感爆發,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其後公布,考慮到現時流感監測數字、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近日流感爆發情況、幼童感染流感的嚴重個案數字、公立醫院兒科病房的入住率等因素,及觀察到流感爆發個案上升,而流感活躍情況亦一直處於高水平,宣布全港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將提早於明天起放農曆新年假期,以舒緩流感在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繼續傳播。教育局長楊潤雄指,已向停課的學校發信,闡述在假期期間應採取的措施及相應安排,而學校亦須在非原定假期內,如常開放校舍,讓有需要的學生可照常返校。
 

未能確定流感高峰是否「到頂」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截至上周六,即踏入流感季節的第三周,幼稚園爆發流感的個案達153宗,較第二周的87宗大增,而第四周更在首3天已錄得120宗個案;至於0至5歲病童入院比率方面,第三周亦上升至每1萬名兒童中,有10.58人因感染流感入院。目前更已有逾300間幼稚園因爆發流感需停課,認為今年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流感的情況,對比過往多年屬「非常嚴重」,但暫時未肯定流感高峰期是否已「到頂」,需再觀察未來一至兩星期的流感情況。

被問及當局過去一周是否錯判形勢,未有及早決定提前停課,令爆發流感的學校倍增,黃加慶解釋,是否停課在科學上及公共衛生政策上均無國際標準,每次需視乎情況採取不同措施,強調今次決定是經過「全盤考慮」。他補充,現時18歲以下的嚴重流感個案有13宗(中心其後公布多一宗兩歲男童患流感的嚴重個案),較往年多,當中大部分為幼童,反映今年兒童流感疫情集中在幼童身上。
 

陳肇始(右)昨公布停課安排。(莊振邦攝)

陳肇始(右)昨公布停課安排。(莊振邦攝)

議員倡疫苗注射計劃擴至幼園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目前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流感爆發持續、公立醫院兒科病房亦接近飽和,認同現時是適當時間公布全面停課,並呼籲家長帶同子女接種流感疫苗。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至今已有逾三分之一幼稚園及幼兒中心需停課,反映情況嚴峻,理解及接受局方提早停課的決定,而今年已是連續第二年因流感提前放新年假,顯示政府在預防流感上有不足,要求政府正視問題,並建議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撥款,將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擴展至幼稚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