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29 06:00:00

月經過多 中醫治本有法

分享:

女士每月總有幾天特別煩惱,所講的是月經,如果月經來得不正常,就會煩上加煩。而其中一個較常見的問題,就是月經過多。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林平方認為,月經過多絕對不容忽視,因為如果每次都出血過多,慢慢便會患上貧血,並出現心慌、頭暈、甚至有時候會記憶力下降。

 

很多人都疑惑,如何才是月經過多,林平方表示,「西醫認為一次月經總量超過100毫升,便是月經量多,而事實上月經量因人而異,所以重點是自身比較及留意有沒有伴隨的不適。如果月經量比往常多了一半以上,或者出現頭暈或心慌,一般來說已經是月經過多。又或者以此參考,如果月經來時,每2小時需更換一次衛生巾,否則會過底;又或者月經量多的日子, 每日有2至3次潮湧,每一次都會過底的,都是月經過多。」


成因眾多
月經過多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一些器質性病變,如子宮肌瘤,以及非器質性的內分泌紊亂,都可以導致月經過多。林平方補充,「中醫認為當沖任不固,氣血失於制約,就會導致月經過多。例如飲食不節,過量進食甜膩辛辣,或者平時憂思過度、情緒不好,以及一些婦科手術的損傷,都有可能引致月經過多。」


有利懷孕
中醫治療著重經前的調理,消除病因以預防下一次經期時經量過多,而月經期間就以控制血流量、止血為重點。林平方稱,「治療方法可以內服中藥,或者以針灸治療。很多人以為中醫於出血時未必控制到血量,而事實上不論針灸或中藥,控制出血的效果都很好。而且中醫治療月經過多不單治標,透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很多病人都可以達到治本的效果,即使停藥,月經都正常。在治療的過程當中不會影響懷孕,甚至因為有治本的作用而有利懷孕。」
 

林平方認為中醫治療月經過多有治本的效果。

林平方認為中醫治療月經過多有治本的效果。

如患有子宮肌瘤,都會引致月經過多。

如患有子宮肌瘤,都會引致月經過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