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01 06:00:00

學生斥「好擾民」 「鴨仔團」闖中大港大

分享:

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向來因擁有獨特的建築風格及自然景色,成為拍照熱點,近年亦漸多自由行旅客;但近日校園更見熱鬧,出現有組織的團體穿梭校園遊覽,令不少學生直斥「真係好擾民」。有學生在網上發文指有大量「鴨仔團」在校園內湧現,於午膳時段在飯堂與學生「爭位」、乘搭本應只供中大師生使用的校巴等,不滿遊人佔用校園資源,嚴重影響師生日常校園活動。

中大出現穿著統一服飾,獲旅遊巴接載的「鴨仔團」。(中大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乘風Endeavour圖片)

中大出現穿著統一服飾,獲旅遊巴接載的「鴨仔團」。(中大學生會幹事會候選內閣乘風Endeavour圖片)

不少網民近日熱議「鴨仔團」闖入大學校園,其中有人在本周二於FB專頁「HKU Secrets」上發文,指午膳時段在飯堂吃飯時,發現有數隊疑是參加交流團來港的內地初中生,令他需花更長時間排隊買飯;後來事主一邊吃飯,一邊用手機「煲劇」時,有內地初中生向他搭訕,疑是催促事主吃快一點,事主並無多加理會,該名初中生竟斥責事主聽不懂普通話。事主認為,飯堂應主要供學校師生使用,直指「啲大陸人當正係佢主場咁,cedars(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係咪要做返啲嘢呢?」


導遊佔領馬路揮旗
另在FB專頁「CUHK Secrets」亦自本月中起,不斷有貼文反映校內有穿著統一服飾,及有旅遊巴接載的「鴨仔團」湧現,在本來已非常繁忙的午膳時段與學生「爭位」,有人慨嘆「中大學生要好好地食個飯都難」、「明明係中大嘅資源,結果俾外來人佔用晒。校方有無考慮過(推行)中大人優先嘅政策?」亦有網民留言指,日前在中大本部巴士站看到有20至30名「鴨仔團友」,由飯堂前往百萬大道,「導遊公然企喺馬路中心揮旗,等佢啲團友過馬路,當時喺站頭幾架巴士都唔郁得,要等佢哋過晒先可以開車。」


「名校遊」旅行團有價有市
香港及內地旅遊網站亦有不少以「香港名校遊」作招徠的旅行團,標榜可參觀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等,更有稱會包括「頭抽豉油雞餐」,團費由約100港元至3,000港元不等。當中在下周六(農曆初五)舉行、叫價2,350元起,列明由「香港專業普通話導遊帶領」,從香港及九龍指定市區接送,參觀科大及中大的「香港世界名校之旅」旅行團更已額滿,可見這些「名校旅行團」有價有市。


中大:有權拒絕未經登記車輛進入
中大回覆查詢指,留意到近日校外團體乘旅遊巴進入校園的情況有所增加,對校內交通及其他設施造成一定的壓力。中大將加強校園管理措施,包括旅遊巴需預先向校方登記資料,校方有權拒絕未經登記的旅遊巴進入校園;而校方亦已聯絡管理飯堂的相關單位,要求承辦商作出適當安排,減少對師生的影響。就爭用校巴問題,校方會於各主要校巴站設立提示牌,標明校巴只供大學教職員及學生乘搭。另外,校方回應中大學生會查詢時指,中大近日並未特別收到團體的觀光申請,估計相關校外人士是在沒有申請情況下擅自在中大範圍觀光。港大發言人回應指,香港大學屬開放校園,不支持任何商業性質的校園參觀活動,如發現有人作出滋擾大學環境或妨礙校內成員的行為,校方會採取適當措施應對。據了解,最近港大校園內人流「有明顯增加」,而校方亦有採取相關措施,包括在進入飯堂前要檢查學生證或職員證等。科大亦表示,校園開放予公眾人士自由參觀,但到訪人士須遵守校園規則,並在大學指定的公眾範圍內參觀;校方今年並無收到有關公眾人士參觀校園的投訴。城大則表示,沒發現旅行團到訪校園,亦不會接待旅行團,校園內的飯堂只供教職員及學生使用。

網上有不少標榜參觀大學校園的旅行團。

網上有不少標榜參觀大學校園的旅行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