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4 06:00:00

逾半年輕情侶常嘈交 青協倡設「學習愛」

分享:

今日是情人節,情侶都希望甜蜜度過,不過,似乎不同年齡的情侶,都總會因為類近的原因「嗌交」。一項針對大學及中學生的調查發現,逾半「有拖拍」的受訪者平均每月都會與另一半衝突,而「不守承諾」成為頭號原因;當面對關係破裂時,不少人會以消極方式面對。機構建議學校應提供相關教育,讓年輕人「學習愛」。

香港青年協會於過去兩個月,以問卷訪問3,068位中學生及大專生,30.1%受訪者表示有戀愛經驗,當中79.1%更於初中或之前已談戀愛。在有戀愛經驗的受訪者中,55%稱每月皆會與伴侶發生最少一次衝突,14.3%指每星期有1至2次衝突。首三位的衝突原因分別是:「對方沒有履行承諾」(44.5%)、「對方沒有自動和自覺地回應我的感受和需要」(41.5%),以及「對方沒有用心了解我」(41.2%)。

當面對關係破裂時,67.6%的受訪者均表示會「一個人靜靜」,其次是反思自己(61%)。不過,結果亦顯示不少人會選擇以消極方式處理,半數人指會收藏自己的負面情緒,更有15.5%表示會「自我傷害發洩」。

年輕人戀愛觀易受網絡影響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青年工作幹事林亞絢指,不少學生戀愛觀受網絡或媒體影響,如以「毒男」、「A0」(從未拍拖)、「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等網上語言形容自己,反映學生貶低自我價值,或將自身價值建基於「有其他人愛」,分手時便「覺得自己是零」;而不少學生遇到感情問題時,會在網絡尋找處理方法,但未必能分辨是否正確。

青協社會工作組督導主任魏美華指,青年情侶面對關係破裂時,若選擇獨自面對,長遠會影響身心健康,甚至發展成不當戀愛態度。她建議中小學應全面推行「關係教育課程」,讓學生學習人際相處之道、同理心及有效溝通方法;面對衝突或危機時,懂得評估情況和理性回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