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4 06:00:00

(o氹)車禍受驚幼童獲讚 消防暖男:救人也救「心」

分享:

[人物] 「我哋救人之外,最緊要救佢嘅心靈。」消防隊目陳義良,上月接報處理一宗秀茂坪校巴相撞車禍,期間溫柔地安撫受驚幼童的表現在網上瘋傳,除了令一班稚子收起眼淚,更融化不少網民的心,大讚是消防暖男。當日片段只見暖男「背後」,日前現真身的陳義良盡現鐵漢柔情,皆因每次救援秉承前輩「以心為心」的精神,「每次行動都帶埋同理心,將傷者代入為自己,或將其親人當係屋企人。」
文:黃嘉儀、圖:林俊源

劉健華(左)及陳義良(右)同認為醫治患者心靈更重要。

劉健華(左)及陳義良(右)同認為醫治患者心靈更重要。

陳義良隨身帶備消防員鎖匙扣。(林俊源攝)

陳義良隨身帶備消防員鎖匙扣。(林俊源攝)

當日校巴車禍,車上載有25名約3至5歲的幼稚園學生,藍田消防局接報後,派出12名消防員在接報後5分鐘到達現場,陳義良隨即登上校巴,也是首次遇到有眾多小傷者的任務,他憶述,「(當時的小朋友)已經有啲驚,更有人見到我(穿著整套制服)即刻喊」,見狀隨即卸下頭盔,讓學童看清容貌;以更高音聲線,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在確保全部25名學童安全、無受傷後,陳仍全程蹲下,以小童的水平視線安撫他們。

「你幾多歲呀?」社交網站廣傳的影片,見到陳義良逐一問每名學童,分散他們注意力,成功哄得站在路邊的稚子妥妥貼貼,並聽從指示手拖手、不再哭,他解釋,「我身後有一班救護同事,要記錄所有資料方便分流,我靈機一觸,嘗試問小孩幾歲,有部分3歲、4歲,大家見到有個3歲(女童)無喊,有個4歲(女童)反而喊咗。當刻我在想:小朋友愛扮大哥哥、大姐姐,所以我搵一個喊緊嘅小朋友,問她(4歲女童)可否替我照顧她(3歲女童),這樣她就有個責任照顧他人,即收起淚水。」

鏡頭以外,陳義良亦使出另一法寶,就是消防員鎖匙扣,「其中一個男仔差唔多上救護車,佢話唔想上、驚,咁我即刻跑上架車度,攞咗個鎖匙扣俾佢」,但最終該輛救護車已駛走,便轉送給另一名正哭著的男童,「叔叔送個消防員俾你,你幫我保管住佢」,結果同樣奏效,男童不再「做喊包」。

「o氹細佬」伎倆手到拿來,全因陳義良已為人父,育有7及8歲的女兒,深明與小孩的相處之道,「小朋友未必好清晰回答你要嘅資訊,我哋會嘗試透過語言、遊戲去引導佢,令到佢邊度受傷話你聽」。他又說,「我好鍾意小朋友,嗰一刻,我會引伸到佢哋(校巴內的學童)係我兩個女,會好自發關懷佢哋,怕佢哋受傷,不停問佢、同佢玩,令佢唔會驚。」

Ad Block


數救護車分散注意
消防處於2011年推出幼兒消防安全教育計劃,消防員公餘時間會走訪幼稚園教授防火知識,當日車禍救援有份出勤的消防員劉健華亦認為,計劃讓他們累積應付小孩的經驗,安撫小心靈特別「在行」,舉例指曾在另一救援時,遇到受驚大哭的小孩,問他救護車的顏色「止哭」,「有啲大個會搶答白色,但係消防處上年引入黃色救護車,咁我就話有黃色救護車,佢哋會覺得好奇,即刻放低喊嘅工作,專注數幾多架黃色同白色」,分散他們注意力。

Ad Block

陳義良被外界冠以「暖男」稱呼,訪問當日每次笑起來總是瞇成一線,將愉快氣氛感染大家,但他謙稱,「(當日)現場每一位同事都係暖男,包括消防、救護及控制組人員,全都係暖男,因為我哋係團體工作,希望成件事幫到小朋友。」

(網上影片截圖)

(網上影片截圖)

陳義良探訪孤兒院幼童同度聖誕。(消防處提供)

陳義良探訪孤兒院幼童同度聖誕。(消防處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