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26 06:00:00

投入大灣區 中大深圳開醫學院 段崇智:絕不影響中大資源

分享:

為配合大灣區發展,再有本港大專院校擬北上「擴大版圖」,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在傳媒新春茶敘時表示,中大(深圳)計劃在深圳設立醫學院及附屬教學醫院,目標是提升大灣區醫療服務,興建具國際水準醫學院。但他強調,該醫學院辦學方案「絕對不影響香港中大資源」及不會動用教資會資金,教職員亦會透過全球招聘,不會直接由中大「過戶」到深圳。

中大(深圳)計劃在深圳設立醫學院及附屬教學醫院。

中大(深圳)計劃在深圳設立醫學院及附屬教學醫院。

至於新醫學院學生實習及就業方面,段崇智指,收生會按照內地高考成績而定,實習生不會獲派來港工作,畢業生亦只會取得內地執業資格,若計劃來港執業,必須先通過本港執業試和完成實習。課程內容方面,中大深圳醫學院將沿用香港教學理念,所有主修及副修課程要先獲香港中大審核批准,明言「不會以中大名義教出不合資格的學生」,但具體課程安排未定,料需時1至5年規劃,屆時中大教職員會以顧問形式提供意見,但不會北上教學。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中大要確保在不影響本地教學人手的前提下推行計劃,亦需釐清中大醫學院及深圳分校醫學院的關係,以及院校擁有學術自由及管理自由。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相信,計劃有助提升在內地工作及居住的港人對當地醫療的信心,而該校醫科生均接受香港醫學訓練,料與本地生水平相若,認為政府可研究機制,讓該校畢業生來港工作,紓緩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的情況。


近年本港多間大專院校在內地設分校或有類似計劃,包括科技大學去年底正式與廣州市人民政府及廣州大學簽署協議,合作籌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理大校董會新任主席林大輝早前在傳媒午宴時亦透露,該校有意在大灣區設分校;而香港大學亦已在深圳設立醫院及研究所。

Ad Block
段崇智強調中大教職員不會在深圳醫學院教學。(陳敏琪攝)

段崇智強調中大教職員不會在深圳醫學院教學。(陳敏琪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