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04 06:00:00

收生要求低 學費平 文憑試考生考慮內地升學增

分享: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右二)稱,考慮到台灣升學的人數減少。(王詠瑤攝)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右二)稱,考慮到台灣升學的人數減少。(王詠瑤攝)

近年不少學生選擇到內地及台灣升學,學友社最新調查發現,考慮到內地升學的文憑試學生,按年上升1個百分點至兩成,主因收生要求較低,以及學費較便宜;但考慮到台灣升學的則減少3個百分點至兩成二,多擔心學歷及就業認受性。學友社預計差距將持續收窄,未來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學生比例,或較台灣升學的多。

 

調查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進行,訪問了1,97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考慮到內地升學的學生中,六成一人指因收生要求較低,三成二人指學費較便宜,三成人則稱學習環境好;惟不考慮到內地升學的學生,政治環境為首要因素,由去年的兩成八升至三成七,其次有三成二人擔心學歷認受性,兩成九人則擔心就業認受性。

至於考慮到台灣升學的學生,六成二人指因收生要求低,認為學費較便宜、學習環境好,以及文化及地理位置與香港相近的則各有三成五人;不考慮到台灣升學的人中,五成二擔心學歷認受性,四成五則擔心就業認受性。


交流深入增內地升學吸引力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近年學界及不同團體等都有舉辦內地交流團,形式由以往單向參觀,改為到當地上課、與當地學生直接交流,加上愈來愈多學生於內地畢業後回港分享,吸引學生考慮到內地升學。另外,近年政府推出不同專上課程資助計劃,令本地與台灣升學的花費差距收窄,令台灣升學吸引力下降。

吳續指,以往學生決定升學地點,較多考慮課程認受性及內容等微觀因素,近年則著重宏觀因素,如政治環境、當地民生等,但他提醒,學生考慮升學地點時,應作全盤考慮,不應以單一因素考慮或道聽塗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