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3 06:00:00

DSE考生面對壓力 參與STEM教育較懂處理

分享: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本月開始,不少人關注考生的情況,人力資源管理公司「優才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訪問約4,000名應屆考生,發現他們的壓力較往年學生低,並分析考生若曾參加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會更積極處理壓力。中心建議,政府和學校可完善STEM教育,以提升學生處理壓力能力。
 

(曠梓祈攝)

(曠梓祈攝)

研究將受訪者分成曾參加STEM教育的學生,及無接受的學生;以面對「密集時間表而感到壓力的處理方法」為例,有5.7%參加STEM的學生會選擇「重整時間表」,較無參加的多出1.1百分點。而有參加STEM的學生在處理壓力時,會較無參加的積極,及願意嘗試不同方法處理壓力。中心總監陳偉權(圖)估計,這或與STEM理念有關,「STEM十分着重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他們在面對壓力時,會更能用不同方法面對。」惟他補充,若要研究更多面對壓力與STEM的關係,則要更深入研究。


另外,結果亦顯示,應屆考生的準備文憑試時間,整體有所減少。57.3%受訪者稱會用4個月或以上時間準備,較往年下降10.9%;而用2至3個月準備的則上升9.6%至31.3%。而壓力方面,升讀中六後壓力程度整體與去年相若,但表示「非常大」和「較大」的較去年下跌分別2%與1%,而表示壓力程度「大」的則微升3%。陳指,近年報考DSE考生人數不斷下降,考生升讀大學的競爭率也較以往低,或致學生會用較短時間準備。


中心又建議,有見STEM或可鼓勵學生積極處理壓力,政府可完善相關學習項目,學校也可改善校內STEM教育,如加入親子互動的學習項目,特別在初中課程。此能提供機會讓彼此溝通,提高處理壓力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