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4 06:00:00

考生人數跌 財政現壓力 考評局:考慮大灣區辦DSE

分享: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前日正式開考,今年共有約5.6萬名考生,當中4.8萬為日校考生,按年少8%。考評局指考生人數下跌,對局方財政狀況構成壓力,將推行開源節流措施,包括考慮在大灣區辦DSE,但強調要先待內地有相關課程。

考評局將DSE手機應用程式更新,考生輸入個人資料後可查閱個人考試日程;右二為蘇國生。(林俊源攝)

考評局將DSE手機應用程式更新,考生輸入個人資料後可查閱個人考試日程;右二為蘇國生。(林俊源攝)

近年文憑試考生人數下跌,考評局已連續4年錄得虧損。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直言對局方構成一定壓力,他表示考評局會繼續開源節流,包括減省行政開支,如不再印製實體版考生手冊,亦會舉辦其他專業類別考試。被問及會否考慮到大灣區推廣DSE,蘇國生指對此持開放態度,但強調DSE是要修讀相關課程後才有能力應考,大前提是要先在大灣區推行DSE課程,又指現時仍是初步構思,未有具體方案。而立法會上月通過向考評局撥款3.6億元,支援未來4年的營運開支,至於考評局的長遠發展,蘇國生表示會在未來2至3年與政府商討。


明年續免考試費 料4.8萬日校生受惠
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為今屆DSE日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約4.8萬考生受惠。蘇國生表示,局方去年10月底已做好核查工作,行政安排暢順,大原則是不會為考生帶來不便。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明年繼續相關安排,他預計約有4.6萬名考生受惠,行政程序大致與去年相若。被問到代繳考試費會否成為恆常措施,蘇國生表示要由政府決定。

DSE的口試部分前日正式開考,筆試部分亦將於月底開始舉行。考評局提醒考生要準時抵達試場,在答題簿的簿面及內頁要清楚書寫作答題目,而每版亦只可作答一題。而考評局今年將DSE手機應用程式更新,考生只要輸入考生編號、出生日期以及登記電郵,即可查閱個人考試日程。


稱配合政策 拒公布TSA全級考學校數目
另外,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去年全面復考,考評局今年起不再公布申請全級參加評估的學校數目。蘇國生指,此舉是為了配合教育局的政策,政府希望盡量令TSA低風險,不想因為公布數字令學校有不必要壓力,故今年決定不公布有關數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