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4 06:00:00

林老師校園墮斃 教協促開死因研訊

分享:
教協促請教育局檢討現行的投訴機制。(黃文山攝)

教協促請教育局檢討現行的投訴機制。(黃文山攝)

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一名姓林女老師在校內墮斃,矛頭直指校長羅婉儀涉欺壓林老師。教協首次以工會名義向法庭要求召開死因研訊,查清事實並提出改善建議,避免類似悲劇重演;教協亦認為,教育局未有善用監管權,只以「尊重校本」為由,將學校問題推卸予校方自行處理,故教協前日致函教育局,商討現時校本管理政策及投訴機制。據了解,學校校董會早前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今召開首次會議討論事件。

 

有委員會成員昨未有披露今日會議議程,以及會否傳召老師作供,只稱由校董會統一發布消息。本身是律師的教協副會長莊耀洸擔心,有關委員會或較著眼於改善學校管治,未必會全面披露調查結果,而召開死因庭則有足夠調查權力及透明度,能針對制度問題提出改善建議。展開死因研訊一般由警方作死因調查,再交報告予死因庭考慮,庭上資訊皆公開透明。莊補充,過往曾有案例,即使死因庭認為證據不足,但案件若涉及重大公眾利益,高等法院仍可頒令要求死因庭召開研訊。

東華三院早前披露曾接獲兩宗涉及校長羅婉儀的匿名投訴,被外界質疑相關投訴最終是否「石沉大海」。教協促請教育局檢討現行的投訴機制,需糾正凡事都以「校本」處理的心態,過度將責任推諉給學校自行處理。教育局亦要督促校董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處理嚴重投訴個案,該小組成員應加入如教師工會代表的獨立人士。


教局︰校長不能成為「土皇帝」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出席活動後,被問及事件時亦承認,曾接獲一宗與該校相關的投訴,但不涉人事問題,已按機制處理。他又否認校本管理處理投訴是「自己人查自己人」,稱校方主要處理學校日常運作,例如上課時間表、功課、校巴等,負責處理的校董會內有家長及教師代表,認為可照顧各方要求及增加透明度,反之涉及《教育條例》及《資助則例》則會由局方負責。教育局重申,在校本管理的原則下,學校絕非不受規管,教育局亦絕不會推卸監管學校的責任,任何人包括校長,均不能獨攬權力,成為所謂的「土皇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