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8 06:00:00

六成DSE考生無用過收音機 機構倡聆聽卷改紅外線接收

分享:
今屆文憑試的語文科聆聽卷將於下月開考,不少考生要自備收音機應考。(曾怡攝)

今屆文憑試的語文科聆聽卷將於下月開考,不少考生要自備收音機應考。(曾怡攝)

考評局自1995年起沿用電台廣播摸式,要求公開試考生自備耳筒式收音機,接收語文科聆聽卷內容。有調查指出,逾六成考生從未使用過耳筒式收音機,亦有近半考生擔心考試收聽情況;調查機構建議考評局取消電台廣播方法,或全面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考評局回應指,紅外線接收系統並非每個試場都適用,在平衡考試保密、技術可行性等因素後,認為現時做法較合適及公平。


新青年世界於去年12月以電話訪問939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發現61.4%考生從未用過耳筒式收音機,亦有47.3%考生擔心考試過程收聽廣播情況。透過交叉分析,表示無用過收音機的受訪考生(53.9%)明顯較表示有用過的受訪考生(39.5%)擔心考試過程。
 

僅兩成人知聆聽卷有特定扣分機制
機構總幹事陳嘉敏(圖右)表示,有不少考生不熟悉耳筒式收音機的使用及操作,如不慎混淆調較音量及頻道的按鈕,又或考生即使聽到少量「沙沙聲」,亦要即時到特別室應考。而聆聽卷亦有特定扣分機制,如考生沒攜帶收音機、耳筒或足夠電池,亦會遭到扣分,但調查中只有21.9%考生完全了解扣分機制。


考生稱會帶
兩部收音機

不少考生會特意準備一部以上收音機作後備,51.5%考生表示會選擇自行購買,因而有商家看準商機,推出「考試專用收音機」,只能接收播放聆聽卷的電台頻道。應屆文憑試考生韋嘉圓(圖右二)表示,會為考試準備兩部收音機,亦承認「考試專用收音機」會較具吸引力,不過認為購買收音機只為考試,十分不環保而且亦要花費額外金錢,因此傾向借用收音機。

機構副主席鄧咏堯(圖左)期望,考評局可取消電台廣播方法,或全面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此舉除更環保,亦能全面統一應考模式,減輕考生的顧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