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08 06:00:00

Apple Music中國區 禁張學友《人間道》

分享:

Apple Music中國區繼續封禁敏感歌!Apple Music中國區除了刪除香港樂隊「達明一派」所有專輯,原來還刪除了由香港已故知名作詞人黃霑作詞、香港歌手張學友演唱的《人間道》,而酷我及蝦米音樂等內地主流音樂網站亦將《人間道》刪除,有輿論認為,在「六四事件」後面世的《人間道》,因歌詞有「少年怒,天地鬼哭神號,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等字句,一直被視為影射六四,適逢今年是六四30周年,相信相關敏感歌曲因此被禁。

微博用戶「-另類國度-」繼上周三爆料指,達明一派所有專輯遭Apple Music中國區下架後,上周五再接連爆料(圖1),指張學友的《人間道》、香港樂隊「Beyond」的《歲月無聲》、內地樂隊「黑豹樂隊」的《別去糟蹋》、內地歌手崔健的專輯《紅旗下的蛋》及美國樂隊「Guns N' Roses」的專輯《Chinese Democracy》(中國的民主),均被Apple Music中國區刪除,而根據「百度快照」,刪除日期應是上月28日之後。有輿論估計,去年將中國區iCloud服務交由國企「雲上貴州」營運的蘋果,或迫於北京當局壓力而將相關歌曲刪除。

黃霑直認歌詞講六四
《人間道》是1990年上畫港產片《倩女幽魂II之人間道》主題曲,黃霑曾直認,「《倩女幽魂》第2集嘅歌詞,其實係講『六四』」,該片編劇之一劉大木亦曾表示,「說六四的影響,最多是表現在《人間道》,例如朝廷大官給蟲吸光肉身,只餘空殼,連配音也說得很露骨,甚麼楊大人、江大人等」。內地「網易雲音樂」《人間道》MV底下,有網民留言稱,「當時的香港對大陸有一種情懷」。另有網民早在去年7月,已發現多個音樂網站的《人間道》歌曲檔案及MV「被禁」,只剩個別音樂網站仍有相關MV可觀看。

其他涉六四歌曲同被刪
Beyond的《歲月無聲》亦一直被認為歌詞隱藏著對六四事件的感慨,例如「淚眼已吹乾,無力再回望」、「可否不要往後再倒退」等,但亦有人指出,這首歌原是黃家駒為麥潔文創作,麥潔文更早在1988年12月以此參加歌唱比賽,故這首歌被禁,實屬無辜。

另外,前成員包括香港歌手王菲前夫竇唯的「黑豹樂隊」,其由竇唯作詞的歌曲《別去糟蹋》,也被網民認為是「寫給六四天安門鎮壓人民的槍桿子政權」,但寫得「還算夠隱晦」,例如「沒有寂靜的日子寂靜的夜,人們的神色顯得緊張」、「眼中是絕望的目光」、「你別去槍殺那些無知的娃娃」等。至於曾在1989年5月到天安門廣場演出,慰問絕食學生的崔健,其專輯被刪則不算意外。

內地網民感慨《人間道》被刪。

內地網民感慨《人間道》被刪。

網民反應
iSmile─聽說3月28日,中國大陸禁掉了張學友的《人間道》,特地來聽聽。
Penny Lee─你唔禁播我都聯想唔到六四,唔該曬(晒)提醒我
Yeung YT─其實黃霑除咗係非常出色音樂奇才、文化人,而且仲有赤子之心,非常有heart!原來當中歌詞: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故園路,怎麼盡是不歸路……原來係慨嘆六四事件!
月子曰─說來很巧。我有一個歌單。全是一些好聽的,但是不能公開播放的歌曲。然後有一次不慎把《人間道》加了進去,後來就懶得整理了。一是覺得這首歌跟整個歌單氣質挺配的,二是時間長了,習慣了。沒想到,如今《人間道》終於配得上這個歌單了。
邞鈈鳥─Apple Music也有這張專輯,也是單獨刪除了《人間道》,你還要辯解嗎?你還在僥倖地想著蝦米能單獨保留一首歌,放心,過會兒就單獨刪,時間問題而已
來源:YouTube、新浪微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