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19-04-09 06:00:00

推拿兩式 紓緩嬰幼兒便秘

分享:

嬰幼兒便秘是家長們相當關注的題目,當家長留意到小朋友大便次數比以往疏、大便質地乾結、或者要用力才可排便,並伴隨一些徵狀如沒精神、胃口轉差、煩躁,甚至大便混血,便知道是嬰幼兒便秘,而且會很擔心。

 

香港防癆會註冊中醫師梁鍵敬認為,便秘成因分先天和後天兩方面,「首先是小朋友先天體質,例如肺、脾、腎臟比較弱,會跟排便較差有關係;後天方面,小朋友會經歷不同階段,例如嬰兒去到6個月加固體食物,又或者開始上學,膳食或者排便習慣的轉變,都可能導致小朋友排便不暢順。」亦有情況是因為排便不暢而令小朋友有痛楚,以致恐懼排便,令便秘情況更為嚴重。
相關新聞一文睇清成因、謬誤、飲食療法及預防方法

梁鍵敬認為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都有可能導致便秘。

梁鍵敬認為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都有可能導致便秘。

因應體質解決便秘
飲食上如果煎炸、油膩食物過多,大便都容易乾結,很多時我們會建議攝取多些纖維、多喝水幫助排便。梁鍵敬表示,「中醫會先檢視每個人的體質,因為有些小朋友脾胃的消化能力較差,中醫會認為他消化水及高纖維食物的能力同樣較弱,因此如果這些小朋友攝取過多水及纖維,反而會導致大便不暢,所以要因應實際情況而定。」


慎用中成藥
當小朋友便秘,但看醫生又沒有幫助的時候,家長可能會嘗試坊間中成藥產品,例如開奶茶之類。梁鍵敬提醒當中的成分屬於偏寒涼的藥材,對於虛寒體質的小朋友未必適合,即使一時間通到大便,長期服用反會損害其體質,家長需要慎用,服用前最好先諮詢專業中醫師。


腹背推拿
梁鍵敬推介兩組小兒推拿的方法,有助紓緩大便不暢順。小兒推拿在中國發展有長遠歷史,在明清時代相當蓬勃。

天輸穴在肚臍兩側兩吋位置。

天輸穴在肚臍兩側兩吋位置。

由第4節腰椎位置往下按。

由第4節腰椎位置往下按。

因小兒推拿會因應小兒的體質而有更多不同手法作針對性處理,如果以上推拿未能解決便秘問題,可徵詢中醫師有否更多方法治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