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24 06:00:00

港大民研下月自立門戶 鍾庭耀:眾籌600萬

分享:

成立28年、進行逾1,800項研究,隸屬港大社會科學學院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宣布將於6月底解散,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圖右)將會成立一間全新、獨立的機構——「香港民意研究所」。62歲的鍾庭耀坦言,已年過港大60歲的退休年齡,預計7月1日將離開服務逾30年的港大,他形容「無怨、無恨、無悔」,亦不擔心日後研究所工作會受壓。

(曾怡攝)

(曾怡攝)

新的研究所將於5月4日正式營運,原有的港大民研計劃將於6月30日解散,鍾庭耀表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2000年起需自負盈虧營運,而「香港民意研究所」首年會眾籌600萬元作啟動資金,隨後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港大民研計劃過去曾自資做多項民意調查,如特首民望、六四周年調查及票站調查等,他表示,往後要視乎公眾反應,再決定會否繼續進行,但會秉持獨立及自主,明言:「不為五斗米折腰」。


兩年前開始商討
鍾庭耀表示,坦言這次安排與退休有關,港大有院校正討論延長教職員的退休年齡至65歲,但由於現階段未有定論。他透露,兩年前開始與校方討論民研計劃的前路,最終與港大商討後,同意過渡至香港民意研究所。港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圖左)則表示,若鍾離開港大民研後,港大難以找到合適人選替代,經多次商討後得出此安排,社科院會全力協助過渡工作。

現時民研計劃有14名全職員工,鍾庭耀表示,他們合約完結後可選擇到研究所工作,或留在港大,笑言望可一起「打天下」,並希望5至10年內將研究所交棒。

他又指,新班子現階段仍「埋緊班」,現已有學者答應到研究所幫忙,期望研究所未來可涉足多個新研究範疇,如市場調查、電子投票及顧問研究等。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1991年成立,多次捲入政治風波,最為關注的是,2000年鍾庭耀公開指控前特首董建華透過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向港大施壓,要求不再進行特首民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