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29 06:00:00

37.8%小學生曾遇校園欺凌 41%人認為被欺凌者有問題

分享:

近日傳出多宗懷疑校園欺凌事件。有組織訪問約600名小學生,發現受訪學童坦言曾遇到校園欺凌事件,當中逾一成遭拳打腳踢。另四成一則認為被欺凌者通常本身有問題,才被欺凌;有專家指,當家長得悉子女受欺凌時,應相信他們並給予鼓勵,避免嘲諷或認為是被欺凌者有問題。

 

14.3%被人拳打腳踢
獅子山青年商會和香港家庭調解協會於2至4月以問卷調查全港604名小一至小六學生,發現37.8%受訪學生表示,在過去1年曾經遇過欺凌事件,當中8.1%更平均一個月遇過5次或以上。欺凌形式,以「被人起別名/嘲笑自己的名字」最常發生,有43.3%,分別有23.6%和14.3%人稱曾被人「故意推撞/用腳絆倒」和「被人拳打腳踢」;22.5%學童曾在過去一年被人在社交平台上散播謠言,亦有19.8%曾被人聯合杯葛或排擠。

面對欺凌時,受訪者會感到憤怒(31.3%)、自信心低(12.7%)等;分別逾一成會因而「抗拒上學」及變得對此感麻木,4.8%萌生自殺念頭。雖則有不滿,但受訪者稱他們「不知道應如何應對」(19%)及「曾經向人求助但問題未有改善」(12.4%)等,情況令人憂慮。另有34.4%人坦言過去一年曾向他人作欺凌行為,包括「透過攻擊行為想對方改善某些自己認為不合適的行為」;亦有四成一認為被欺凌者通常本身有問題才被欺凌,反映將欺凌問題怪罪受害者心態。
 

(曠梓祈攝)

(曠梓祈攝)

家長曾以為屬同學間玩笑
家長黃太(圖右一)現年讀小六的女兒在小三時在校園曾受欺凌,黃太稱,初時認為只是同學間的玩笑,並未有認真處理。惟女兒的情況隨後惡化,情緒變得不穩,甚至出現自殺傾向,「有次她對我講,如果有日不見了我,那就bye bye(再見)啦。」黃太始覺事態嚴重,改變自己態度,選擇相信和認同女兒,傾聽她的感受和溝通。黃太又帶她參與遊戲治療,並培養烹飪作興趣,建立自信。現在女兒已經不再受欺凌影響,更會為其他人出頭,協助其他被欺凌者。

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圖左二)表示,不少人誤解了欺凌,「若重複遭受學生的負面、惡意、有攻擊性的對待,則可被視為欺凌行為。」她又建議,家長面對上述情況時,要避免嘲笑、不信任或怪責受害者;他們首要冷靜,切身處地了解對方,並對子女給予信任和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