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10 06:00:00

緊張即肚痛 或患腸易激綜合症

分享:

有沒有試過每逢考試、面試或重大會議都感到腹痛難耐,急需到洗手間解決?明明沒有進食不清潔的食物,為甚麼總是在這些場合遇上以上情況?有可能是因為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陳俞霏表示,人人體質不同,治療及日常調理方法應請教主診醫師。

陳俞霏表示,人人體質不同,治療及日常調理方法應請教主診醫師。

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包括腹痛、腹脹、肚瀉、便秘、感到排便不清、大便過硬或呈水狀、或大便時有黏液排出等。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香港仔)註冊中醫師陳俞霏表示,醫學界還未完全明白腸易激綜合症的成因,但一般跟個人的生活方式有關,例如飲食習慣、壓力、睡眠失調、情緒影響等。

肝脾虛弱
中醫認為此病與情志失調、勞倦、思慮、飲食有關,涉及臟腑主要為肝脾。陳俞霏指,「若患者飲食不節,脾胃受損,失於調理及勞累太過,則脾胃虛弱;而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生活壓力大,精神易緊張,中醫認為情志與肝有關,情志不舒則肝氣鬱結,引起臟腑氣機失調;肝氣乘脾,則脾胃更虛,脾胃運化失司,大腸傳導失常,就會出現腹脹、腹痛、排便質量異常等情況。」

疏肝健脾胃
陳俞霏解釋,中醫調治腸易激綜合症,脾胃虛弱者以健脾胃為法,常用藥材如黨參、白朮、山藥等為基礎,根據徵狀及程度而加減分量;而肝鬱脾虛者的治療,以疏肝健脾,緩急止痛為主,常用藥材為柴胡、枳實、陳皮、白芍、甘草、白朮等,同樣根據患者情況而作加減。

Ad Block

日常調理助改善
腸易激綜合症經過中醫調理治療後,一般情況都有好轉。陳俞霏認為,此症由於常與飲食、情志、生活習慣、體質等有關,故除中醫治療外,日常適當的調理,也可改善病情,甚至有預防之效。方法包括保持心情舒暢,若有緊張或負面情緒應找方法紓壓;飲食應該清淡及有節制,避免肥甘厚膩,亦不要暴飲暴食;同時避免太過勞累,注意充足休息;同時培養適量運動的習慣,以增強抵抗力。
 

脾胃虛弱者可用黨參、白朮、山藥等中藥以健脾胃。

脾胃虛弱者可用黨參、白朮、山藥等中藥以健脾胃。

肝鬱脾虛者,使用柴胡、枳實、陳皮、白芍、甘草、白朮等,有助疏肝健脾,緩急止痛。

肝鬱脾虛者,使用柴胡、枳實、陳皮、白芍、甘草、白朮等,有助疏肝健脾,緩急止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