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15 06:00:00

兒童照顧者心理創傷禍延下一代 專家︰及早求助

分享:

心理創傷或對兒童造成一生心理陰影,更可能禍延下一代。有機構調查發現,47.4%受訪兒童及66%照顧者曾經歷最少一件創傷事件,而照顧者創傷經歷越多,其子女亦有越多心理及成長困難,有學者建議,家長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處理自己的創傷問題。
 

(王詠瑤攝)

(王詠瑤攝)

香港小童群益會委託中大,於去年4月至今年3月期間訪問3-12歲兒童及其照顧者,並收回530份有效問卷,發現47.4%受訪兒童及66%照顧者曾經歷最少一件創傷事件,首三位為「與教育有關的壓力事件」、「與他親近的人患病或因病過世、照顧患病的親人」及「交通意外」;不過,逾89%兒童及逾92%照顧者未曾接受輔導服務。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高級講師梁淑雯(右三)指,調查亦發現照顧者創傷經歷越多,會對自己所經歷的理解能力下降,及會使用更多高壓脅迫的管教方式,以致下一代的情緒、注意力、行為、社交、執行能力和調節情緒等出現困難。


梁淑雯又指,創傷經歷人士尋求輔導的比例不高,或因家長未有意識到自身創傷經歷的負面影響,以及因全職工作,無暇尋求輔導,但負面影響會轉移至下一代,帶來隱憂。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建議,家長應留意創傷對自身的身心影響,及早尋求專業協助,預防創傷跨代轉移;若子女遇上創傷經歷,家長可以自身經驗輔助子女面對,又建議政府應設立專門的心理創傷治療服務,協助有需要家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