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15 06:00:00

布置智能家居安老設施 IVE生模擬實境學習

分享:
電動輪椅護理床一分為二後,部分變成輪椅。(曠梓祈攝)

電動輪椅護理床一分為二後,部分變成輪椅。(曠梓祈攝)

時光荏苒,壯年人會成長者,因身體機能衰退,簡單如「坐低再起身」已像身上有萬斤重擔,市場上助家居安老的各類智能科技設備和輔助工具應運而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葵涌院校最近在校園內綜合相關設備,成立恍似家居住宅單位的「智逸軒」,讓該校學生由紙上談兵式學習外,更走進真實環境實習,同時智逸軒亦開放予公眾,了解科技如何改善長者或有需要人士的居所。

 

踏入「智逸軒」,恰似走進一個私人住所,當中有客廳、飯廳、睡房、廚房及浴室五大區域,放有可協助長者居家安老的智能輔助工具。以睡房為例,設置了「電動輪椅護理床」,除可透過控制器調校床褥斜度外,更可一分為二,一部分變成輪椅,讓行動不便人士可走到睡房其他地方、甚至走出室外。其他還包括裝有感應器和警報器的智能家居門,防止失智的長者走失。

IVE(葵涌)應用科學系署理系主任莫碧詩解釋,以往在校園內也有不少的相關設備,供學生學習,但「智逸軒」可讓學生更真實環境學習,例如學生需在恍似家居狹窄環境下,學習扶抱的技巧,比在寬闊實驗室學習更確切。
 

莫碧詩(左二)和羅碧輝(左三)均認為智逸軒有助學生學習。

莫碧詩(左二)和羅碧輝(左三)均認為智逸軒有助學生學習。

此外,「智逸軒」亦舉行導賞團讓公眾參與,由學生負責導賞。IVE復康服務高級文憑一年級生羅碧輝指,擔任導賞員後,更明白長者等的需要,例如長者所表達在坐下和站起時的困難,而「智逸軒」其中一件展品「電動起立椅」,利用控制器,便可調校椅子傾斜程度和方向,長者坐一般椅子難發力站起,此椅子經調節後可讓其向前傾,令用家雙腳着地,較易發力。參觀者感受,結合展品功能,令她有更深體會,理解相關設施可如何改善長者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