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23 06:00:00

引VBT技術治兒童脊柱側彎 港大︰活動能力如常

分享:

全港約有3.5%兒童及青少年患脊柱側彎,需要靠配戴腰封或進行傳統融合脊柱側彎手術治療,惟上述治療方法會長期限制患者的活動能力。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引入VBT技術,並在2月完成全港首宗兒童脊柱側彎微創手術,患者術後數天已可自由活動,及進行劇烈運動,亦不需配戴外支架。港大醫學院指,手術水平已相當成熟,預計未來每年可安排10至15名合資格兒童接受此手術。
 

張文智(中)稱,本港手術水平相當成熟。

張文智(中)稱,本港手術水平相當成熟。

以往較嚴重的脊柱側彎需透過脊柱融合手術治療,需要在患者背部切下很長的傷口、植入治療棒及螺絲釘;即使手術成功,患者脊柱亦會變得僵硬,限制活動能力。而VBT技術微創手術,只需在患者胸壁開出數個約5毫米大小的切口,從脊柱側面水平處置入鈦螺絲釘,並使用人工韌帶連接螺絲釘,限制脊柱的外彎幅度,隨脊柱生長,脊柱可慢慢被拉直;患者在術後,可以照常進行劇烈運動、跳舞等。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關日康指,病人術後不需作任何特別保養,隨著脊柱成長,手術最理想的情況可將脊柱側彎程度矯正至少於10度,甚至零度。不過,他提醒,參考外國病例,約有少於5%患者在進行此手術後,出現過度矯正、人工韌帶斷裂等情況,需接受傳統手術治療。


一個月後已可正常上學
現年9歲的趙小朋友,於5歲時被發現患脊柱側彎28度,配戴腰封4年後,脊椎側彎情況反而惡化至45度。趙太獲醫生告知兒子適合進行VBT技術脊柱側彎微創手術,經過一番掙扎後決定讓兒子接受手術,「作為家長當然唔想有外來物加入佢(兒子)身體入面,但衡量過件事對佢係好嘅,所以決定去做。」趙太指,兒子在手術後兩周內出院,一個月已可正常上學,且活動自如,未見有任何不良反應。


趙小朋友於今年2月完成手術,成為本港首宗完成此手術的個案。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系主任張文智指,趙小朋友術後,脊柱側彎情況已即時由45度減少至30度,相信隨著他繼續發育,可進一步矯正脊柱側彎情況。他續指,手術適合為約11至13歲、脊椎側彎程度約40至60度的兒童進行,但整體需視乎其「骨齡」情況而定,現時本港有兩名兒童正等候接受手術。張文智稱,因手術技術並不複雜,認為本港進行此手術的水平已相當成熟,預計未來每年可為10至15名合資格兒童造手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