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05 06:00:00

六四三十年 回憶仍不滅

分享:

六四三十,維園依舊亮起點點燭光,今年六四晚會主題為「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公義必勝!」在燭光背後,看到一張張年輕的臉龐,亦有不少長者撐著拐杖、坐著輪椅到場悼念六四死難者,以行動告訴世界,不會忘記六四事件。支聯會宣布,逾18萬人出席集會,為25周年以來新高;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3.7萬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被問到會否支持平反六四,及向中央爭取平反,她回應稱這個日子,很多人都有回憶,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集會權利,希望任何集會都在安靜、有秩序情況下進行。

 

星星燭光昨再度照亮維園。(黃文山攝)

星星燭光昨再度照亮維園。(黃文山攝)

星星燭光相隔一年再度照亮維園,支聯會昨一如過往29年,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參與晚會的市民在5時許陸續進場,至近8時已擠滿維園6個足球場,之後籃球場及草地亦爆滿,場內兩邊的行人路亦站滿集會人士。大會先走向設置在球場中央的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紀念碑獻花,向六四遇難的學生和市民致哀及鞠躬,然後燃點火炬象徵薪火相傳。大會播放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的錄像講話,支聯會常委朱耀明及及當年曾採訪六四事件的記者亦上台分享。當中,張先玲稱,30年來維園的燭光陪伴她們走過坎坷歷程、溫暖她們的心,向香港同胞和歷年來世界各地參加晚會的朋友,表示最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她又稱活著的成員不管路有多崎嶇,將承擔起逝者的責任。


支聯會指修例摧毀法治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其後宣讀大會宣言時提及,「六四」當晚有北京市民以性命掩護在場的香港學生和記者,哀求他們「把今晚見到的事實告知全世界」,因他們知道「施暴者一方面用極權消滅記憶,另一方面向外編造謊言,否認暴行。」故港人一直憑藉僅有的自由,為大陸被滅聲的人民發聲。但何指,內地政權近日擬透過在港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摧毀香港的法治,威脅港人的人身安全,強調港人為香港的未來,必須抗爭到底。
 

支聯會呼籲市民勿忘六四。(林俊源攝)

支聯會呼籲市民勿忘六四。(林俊源攝)

參與者:沉默會埋沒真相
出席集會的市民,以行動證明未有忘記當年發生的事,55歲的陳先生稱,六四當日他身處中山,「好心痛,睇電視直播見到一班手無寸鐵嘅小朋友因為黑金政治而死,但大陸就當無事發生。」更眼泛淚光道:「六四係不能忘記,亦不應被忘記。」他續稱,如人們繼續沉默,真相便會被埋沒,只有堅守信念才會看到希望。

來自北京、29歲的張先生,昨晚首次參與維園六四晚會,他指自己每逢六四均會以「自己的方式」悼念死難者。他續指,曾向朋友解釋六四事件及中港關係,惟朋友卻堅持「中國政府所做的決定是最好的」,令他深感無奈。他又留意到香港最近審議修訂逃犯條例,「可能未來沒有機會舉行晚會了,所以今天一定要來。」

已參加六四晚會十多年、48歲的曾小姐指,當年在家中看見開槍及打人的電視畫面,感到十分震撼,故當她十多年前由桂林移民到香港起,便每年參與晚會,她指是為了抵抗以暴力對付民眾,亦認為是為了保衛香港,讓後代也得知六四事件。

另外,港大學生昨亦在校園內清洗「國殤之柱」、獻花及默哀悼念;之後他們到太古橋,用白色油漆,重髹悼念死難者的標語。

(相關新聞見A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