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06 06:00:00

成立斜坡安全中心 科大冀預報極端天氣

分享:
科大團隊研發離心機氣候變化環境模擬倉,測試山坡在各種極端天氣下的變化。(陳敏琪攝)

科大團隊研發離心機氣候變化環境模擬倉,測試山坡在各種極端天氣下的變化。(陳敏琪攝)

全球暖化令天氣不穩定性增加,其衍生的厄爾尼諾現象也導致本港雨量較正常為多,山泥傾瀉的風險也隨之增加;雖然本港近年較少發生山泥傾瀉大型事故,但本港有大學研究團隊冀防患未然,運用人工智能技術(AI)開拓早期山泥傾瀉預警系統及極端天氣預報。團隊指,將來或可將豪雨預報期由3小時提前至6小時,為工作及應變單位提供充裕的時間以應對潛在災害。

 

回顧2008年的極端暴雨襲擊大嶼山,導致逾2,400處山泥傾瀉,導致北大嶼山公路來回行車線封路近10小時。領導今次研究的科技大學吳宏偉教授指,該次事故正反映本港現時未為因氣候變化引發的極端暴雨及其潛在的破壞性影響做好準備,故成立斜坡安全中心,冀透過與天文台合作,建立極端天氣預測系統,將收集的數據,傳送至人工智能的新型數據分析方法,以進行滑坡應力測試及風險評估;之後再將評估進行早期預警及建設減災措拖,並建立「身臨其境」的教育平台,利用AR及VR技術讓公眾參與,加強邊坡安全及防災減災意識。


引入避彈衣物料造柔韌泥石流屏障
吳指,現階段已研發離心機氣候變化環境模擬艙,可以測試模擬斜坡在各種極端天氣下的狀況;團隊也開發一個常用於製造避彈衣物料的克維拉(Kevlar),設計全新的多層柔韌泥石流屏障,以及「可卸力」的力量釋放器(Brake element)以減輕山泥傾瀉破壞。另外,科大與港大合作,於嘉道理農場建造一條長達28米的長水道模型以模擬大型山泥傾瀉,測試不同屏障的抵擋力;吳指,以上所收集的數據都有助傳送至人工智能,分析山泥傾瀉風險評估。

是次研究項目於今年3月開始,由教資會資助及科大領導,合作機構包括中大、理大、港大以及土力工程處和天文台,預計計劃歷時8年。
 

Ad Block
吳宏偉(左)指力量釋放器可安裝於多層柔韌泥石流屏障上。

吳宏偉(左)指力量釋放器可安裝於多層柔韌泥石流屏障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