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10 06:00:00

IVE學生研自動駕車系統 路面狀況傳其他用家

分享:
(左起)梁浚楊、吳玉麟、伍柏熹及高福麟講解系統運作。(曾怡攝)

(左起)梁浚楊、吳玉麟、伍柏熹及高福麟講解系統運作。(曾怡攝)

香港人多車多,塞車屬平常事。雖然現時已有不少手機程式,可提供交通資訊,但多透過閉路電視監測系統,或司機將資訊放上網通知同好,資訊不夠全面或「即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有學生,設計出自動駕駛汽車系統「AutoCars」,系統除可自動導航外,更可即時把路面消息發布至其他用家系統,自動避開塞車路段。
 

「AutoCars」由IVE電腦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高福麟、梁浚楊、伍柏熹及吳玉麟聯手設計,靈感萌生至研發成功,歴時近8個月,設計團隊把感應器及鏡頭安裝於汽車模型上,並透過定位、視像、聲音及探測距離感應器,辨識及收集路面資訊,再利用雲端系統收集資訊數據,並透過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實現無人駕駛。

隊長高福麟表示,AutoCars最大特點是能與安裝此系統的汽車「溝通」,當AutoCars的聲音感應器探測到附近出現類似撞車的巨響,便會把資料上傳至雲端,並發布至系統的其他用家,AutoCars的自動導航亦會自動繞路。高又指,面對最大的難題是轉彎的設計,故要不斷研究及模擬車輛如何轉彎,並成功設計出一個機件完善整個轉彎過程。

雖然現階段AutoCars只套用於模型中,未來或需5至10年才可在路面應用,但創新的意念仍助他們奪得,香港工程師學會電子分部舉辦的「香港電子項目比賽2019」專上教育組別的「智能科技應用獎」。

同一比賽中,同為電腦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甄普豊、唐錦俊、一年級學生何俊瑜及周嘉穎聯手設計的「智能咪錶」,則奪得專上教育組別的季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