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5 05:15:00

拒絕林鄭閉門會晤 科大學生會提3對話條件

分享:

政府硬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大規模遊行、警民衝突、以至7.1衝擊立法會,特首林鄭月娥一再強調已吸取教訓,未來會用心聆聽各界、尤其是年輕人的聲音,以改善施政,但近日展開行動卻觸礁。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昨在Facebook發聲明,指林鄭月娥欲邀學生會代表閉門會晤,學生會已拒絕,除非對方滿足3個條件,包括回應反修例五大訴求、會面包含各界代表、公開對話予人民參與。另外,嶺大、教大兩校長昨亦分別向師生發信,指對近期的社會衝突感到憂心痛心。

聲明指出,整個運動中,「香港人民之訴求簡潔而清晰」,只是政府一直拒絕回應,對話要「在陽光及世界目光下」,以展開新一頁。

聲明指出,整個運動中,「香港人民之訴求簡潔而清晰」,只是政府一直拒絕回應,對話要「在陽光及世界目光下」,以展開新一頁。

科大校長史維於7.1衝擊立法會翌日向師生發信,譴責暴力,同時指政府與各界應直接溝通探討問題起因,否則重複相同言論及頑抗僅帶來分歧,將令香港變成「最終輸家」。他又指,作為香港市民及教育家,將會與大家攜手促成社會對話。科大學生會則於昨日於FB專頁發聲明,指政府於周三透過校方高層聯絡學生會出席閉會會議,但已「立即拒絕」。學生會臨時會長黎煒進指,校長史維於周二呼籲重啟對話,林鄭月娥就透過署理學務長周敬流,於周三晚聯絡學生會,邀請學生代表出席閉門會議;會方認為5年前傘運的「辯論對話」是公開,是次會面亦應如是,以免日後引述對話內容有出入。

Ad Block


科大學生會反建議3項對話要求,認為由6月9日的103萬人遊行開始,到200萬,再到佔領立法會時的宣言,均清晰表示五大訴求,包括撤銷反修例抗爭者的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權、落實雙普選等,會方要求政府如史維所望,「停止重覆(複)無意義表態」,回應相關訴求。會方指出,整個反修例運動「沒有大台沒有領袖」,「不敢亦不可能代表所有抗爭者」,籲政府勿妄想可重複傘運「脅(挾)學界以令天下」,若政府冀對話,須公開讓全港市民參與,包含各界代表。

Ad Block


除科大外,中大學生會會長蘇俊鋒指校方管理層曾透露,政府冀接觸年輕人,惟不清楚「時、地、人」等資料,更遑論正式邀請。他認為,林鄭連泛民議員亦不肯會晤,看不出有何誠意,並指反修例五大訴求「好清晰」,回應了再談會面商談。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講師丘梓勤認為,林鄭班子邀學生「閉門會面」理應預計到結果,似要令社會誤以為政府已「做事」,但遭學生拒絕「只係博同情」。他認為現時中央、建制、泛民需盤算如何重整這個政治格局,因林鄭的政治能量受重創,儼如看守政府。(相關新聞見A4~A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