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9 05:15:00

導盲犬陪伴減壓 視障DSE考生望修讀翻譯

分享:
(陳穎琪攝)

(陳穎琪攝)

文憑試結果明日揭盅,一般考生已承受較其他考試大的壓力,而或因疾病,或因家庭問題的考生,在學習路上會更崎嶇。有視障的應屆DSE考生蔡樂詩,每日上學要孭着相等於一包米重量的專用點字書、應考時間亦多八倍,但她指,讀書路上並不孤單,因導盲犬Bene每天陪伴在側,一同上學一同到試場,一齊面對困難壓力。目前她最希望可修讀翻譯學系,暫已獲城大有條件取錄,向理想邁進。

 

就讀英華書院的蔡樂詩(圖),是香港首名使用導盲犬的中學生,Bene自她中四起便一同上學、放學,在應考期間亦陪伴在側。她笑言,當初只是想要一隻狗陪伴自己而嘗試申請導盲犬,未料,Bene出現後,成為她戰友,共同應對生活的種種難關,而「有時溫書攰咗,可以帶牠到街上逛逛,個人可以放鬆啲。」

但始終要靠樂詩努力下苦功,她指,學習時要用「點字書亅,一本普通中文書可能需拆成逾十本點字書,每天上學都要孭等於一包米重量的書本及筆記。每當考試前夕,要將所有書本搬回家中溫習,甚至要召喚貨車搬運。

DSE考試中、英、數及通識科屬必修科,樂詩指,作為一個視障學生,學習數學時,特別難理解三維立體的概念。

除温習要花更多時間外,樂詩的應考時間也要加長,例如中文閱讀卷的考試時間需比普通考生多75%;修讀音樂的樂詩在應考音樂時,時間比普通考生多2至8倍不等。

面對明日放榜,她指未能估計所得分數多少,惟希望可以讀翻譯,現今已收到城大有條件取錄,冀能達成理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