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9 05:15:00

撼贏24支勁旅 科大機械人團再奪世界冠軍

分享:
科大團隊第二次奪冠,可喜可賀。(曠梓祈攝)

科大團隊第二次奪冠,可喜可賀。(曠梓祈攝)

香港學生再在國際比賽中揚威!香港科技大學機械人競賽團隊在6月到美國,參與水底機械人大賽,「揮低」其他國家或地區24支勁旅,奪全場總冠軍和工程演說冠軍。團隊指,比賽過程有不少有趣和驚險時刻,而導師就希望同學除了可實踐所學,更藉比賽擴闊眼光。
 

科大上月代表香港參與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2019,參賽隊伍要用研發的機械人,深潛水中約5米完成任務,包括搬運物件、量度物件,以及利用微型機械人檢查管道等。經過3日比賽,他們最終擊敗來自英國、挪威等地精英;是科大繼2017後第二次成為全球總冠軍。

團隊昨介紹,是次設計上有一突破,將機械人上的鏡頭轉為一般閉路電視均會使用的「SDI鏡頭」,但市面上較少有防水SDI鏡頭,故他們花了不少時間研發防水裝置與系統;改用此種鏡頭後,畫面及處理影象時效果會較佳。

談及難忘事,隊長David Sun分享,比賽日機械人突然遇上技術問題。因事出突然,他們惟有回酒店用浴缸模擬比賽的水池環境,再作修理和調整設定,幸有驚無險。隊員張日榮則透露,今屆有全新任務,團隊上下曾因而大為緊張,但大家分工合作,加上積極討論,能成功應對。

團隊導師、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胡錦添十分欣賞學生的臨場應變能力,更指他們如同「賽車場上更換輪胎的人員」,能快速和團結地完成任務。他又謂,比賽不僅有技術元素,更可訓練他們的演講、溝通能力等,並在世界舞台上開眼界。
 

機械人須完成各項任務,如運送物件和量度等。(科大提供)

機械人須完成各項任務,如運送物件和量度等。(科大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