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1 05:15:00

逆境自強 DSE抗逆狀元勉:唔好灰心

分享:

香港社會近日瀰漫悲觀情緒,而面對逆境,有人選擇認命,有人選擇逃避,但亦有不少人會努力積極應對。多位剛接過中學文憑試(DSE)成績表的「逆境」考生,則以自己的經歷,勉勵一眾輸在起跑線、先天不足的同路人,切勿灰心,努力克服眼前困境,終有機會逆轉勝。

 

生於基層單親家 成學校首狀元
中學文憑試(DSE)昨放榜,12名考生考獲「7科5**」成績,成為應屆「狀元」。其中,觀塘瑪利諾書院首名狀元杜焯賢,來自單親基層家庭,在屋邨長大,兄長更是早逝。旁人眼裡,成長困難重重,更可謂「悲情」,但他以4科核心科目及選修科物理、化學及生物學全取5**、數學延伸部分(M2)5*的佳績,證明家境不會令學習變得較困難,努力更為重要,目標是升讀港大牙科。他勉勵其他基層學生「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同唔好灰心,唔需要因為自己的背景,而自卑看輕自己」。


男超狀經歷血癌 立志從醫助病童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超級狀元」(在數學科延伸部分同時考護5**)甘浚祺,回想當年升小五時曾因患白血病而休學一年,他感激醫護人員當年悉心照顧及鼓勵,希望入讀港大醫科,將來加入公立醫院,幫助病童。他又指,病童或會因病停學治療受打擊,擔心成績會一蹶不振,他勉勵病童,只要努力追趕進度,同樣可以考得佳績。

另外,他同意目前公立醫療制度資源不足,也認為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士氣低落和熱情減退的問題更嚴重。
 

讀土木工程望回饋社會
希望以知識改變命運的,還有習慣在牀上「挑燈夜讀」的吳俊熙。就讀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的吳同學,在內地中三畢業後隨母親移居香港,亦成長於單親家庭,與外公外婆一家共8人「逼」在一個500呎的單位。

他以床代桌,在床尾放上一盞枱燈,然後坐在小凳上溫習。來港時自知英文水平跟香港學生有一定的距離,便發奮學習,加上學校亦特意安排老師為他輔導英文,讓他學習英文更有效率,而他亦特別感激老師提供有效的英文學習技巧及考試錦囊。吳最終考獲2科5**、4科5*及1科4的優異成績,符合倫敦帝國學院有條件取錄的要求,並將申請修讀土木工程。

他希望將來成為一位土木工程師並回饋社會,協助緩解香港的土地問題,他又曾探訪內地貧困地區,故亦希望能夠發明低成本、硬度高又安全的橋樑,讓偏遠山區的居民毋須翻山越嶺或在急湍河流冒險乘船過河,改善他們的生活。


10狀元望讀醫科
今屆DSE共誕生9男3女狀元,平了2014年紀錄。狀元分布9間學校,其中5男1女為超級狀元,分別來自聖保羅書院,女拔萃書院、喇沙書院、拔萃男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及皇仁書院。聖保羅書院、觀塘瑪利諾書院及聖馬可書院均是首出DSE狀元。

12位應屆狀元中,有10人選擇升讀醫科或牙醫,而女拔萃的「超狀」蔡欣平計劃到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經濟科,已獲有條件取錄;聖保羅中學的「超狀」黃瀚賢則希望修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

(相關新聞見A4~6)
 

杜焯賢「希望基層學生不要因背景或出身自暴自棄。」

杜焯賢「希望基層學生不要因背景或出身自暴自棄。」

甘浚祺「希望到公立醫院做醫生,好像當年醫生幫我一樣幫助其他病童。」

甘浚祺「希望到公立醫院做醫生,好像當年醫生幫我一樣幫助其他病童。」

吳俊熙「希望能夠為社會研究出一種極少污染、低成本和快速建設的填海方法。」

吳俊熙「希望能夠為社會研究出一種極少污染、低成本和快速建設的填海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