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8 05:15:00

3警違守則夜巡港大校園 新地CCTV片反駁引警入商場

分享:

周日沙田反修例遊行後爆發警民衝突,警方進入商場等私人地方驅趕示威者,引起社會熱議。新城市廣場被指有職員引領防暴警察入內行動成眾矢之的,商場業主新鴻基地產管理層昨終親身回應事件,重申警方行動前無通知商場,商場亦沒有要求警方進內,更公開閉路電視影片,澄清職員未有「帶警員入商場」,並會就當日發生的事件向警方表達關注。除商場外,昨有警員違反規定,擅進香港大學校園範圍,港大已向警方投訴,並獲警方保證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

陳錦輝(右)稱,因需時整理資料,故沒有在事發後即時親身回應。

陳錦輝(右)稱,因需時整理資料,故沒有在事發後即時親身回應。

市民昨在新城市廣場4樓客戶服務中心,自製「連儂牆」。(鍾式明攝)

市民昨在新城市廣場4樓客戶服務中心,自製「連儂牆」。(鍾式明攝)

網上日前流傳片段顯示,新城市廣場發生混戰前,一批防暴警察在兩名商場職員引領下,在商場內行走,引起新城市廣場「引清兵入關」疑雲,大批市民由周一晚起連續3日在新城市廣場聚集,要求新地高層交代事件。新鴻基地產、負責管理新城市廣場的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聯同涉事職員,昨親身為事件解畫。


當日最先發現防暴警察的新城市廣場服務處職員Jonathan稱,他在當晚8時53分,於3樓大堂電梯旁發現一批警員,遂上前查詢,有警員稱欲經商場前往好運中心,並由另一名職員陪同警員前往好運中心方向,該名男職員步行一段路後折返,而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警員在8時57分經天橋離開新城市廣場。

管理公司稱無法掌握警何時入場
啟勝公司董事總經理陳錦輝澄清,職員並非帶領警察進入商場,並強調從來沒報警,亦無要求警方入內,警方入場前亦無通知商場負責人,但商場多個出入口通道須按地契24小時開放予所有人使用,地契亦列明警方有權在商場內執行職務,警方進入前不須獲商場批准,故無法掌握警察其後於何時或從哪一個通道進內。他對當晚事件造成混亂,令市民、商場顧客及商戶失望深表歉意;新地總經理(租務)周淑雯則指,會向警方就當晚在商場內的行動表達關注,呼籲警方在商場內執行職務時,顧及市民人身安全。另外,新地今日亦在各大報章刊聲明澄清事件。

 

有學生拍到3名警員進入港大校園範圍巡邏。(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片段截圖)

有學生拍到3名警員進入港大校園範圍巡邏。(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片段截圖)

港大投訴擅闖校園  警:嚴肅跟進
另外,港大亦出現警員擅闖事件。根據警方與港大既定守則,校園日常保安工作由大學負責,警方需得校方同意,並經協調下,才可進入校園。不過,有香港大學學生昨日凌晨目睹3名警員在校園內徘徊,並拍下影片,片段可見3名軍裝警員在學生會大樓附近行的走廊行走,行至大樓盡頭後又掉頭,最後經連接大學校園及港鐵站的行人天橋離開。

港大發言人表示,關注凌晨有警員進入大學校園,並逗留了數分鐘,大學保安部門即時向警方查詢為何有警務人員進入校園範圍,校長張翔去信警方作出正式書面投訴;校方其後獲警方分區指揮官覆函,稱對違反協定機制表示歉意,並保證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警方則回應稱,會嚴肅跟進事件。

閉路電視影片截圖

閉路電視影片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