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9 05:15:00

3歲童「因敏廢食」營養不良 醫生︰幼時先適應長大抗過敏

分享:

近年社會對食物敏感意識提高,有家長帶同3歲大女兒接受坊間食物過敏測試後,指她對包括雞蛋、海鮮和牛奶等多類食物均會過敏,女童即時與相關食物「絕緣」,兩、三個月後,皮黃骨瘦後求醫證實營養不良。有調查發現,八成幼兒曾有敏感症狀,九成家長會立刻停食致敏食品,有醫生指,幼兒一歲前的免疫系統處於發育階段,接觸多種類食物,有助身體辨認食物,長大後不易對食物有過敏反應,並強調停食某些食物前應先求醫,以免影響子女健康。

鄔揚源醫生建議家長可選擇改餵母乳以避免幼兒接觸致敏原。

鄔揚源醫生建議家長可選擇改餵母乳以避免幼兒接觸致敏原。

免疫及過敏病科醫生鄔揚源(圖)指出,家長自行為子女停食致營養不良的個案常見,曾診治一名3歲大營養不良女童,她因有濕疹,家長接受坊間的食物敏感測試後,指她對大量食物有感敏,女童戒絕相關食物,兩、三個月後,體重下降兩成,更出現精神不佳等問題後始求醫。他指,坊間的食物過敏測試會指幼兒對大量食物敏感,但只有極少人才會對多種食物敏感,並強調食物敏感與皮膚敏感沒有直接關係。


近九成家長戒口致敏食品
香港過敏協會在5月調查850名育有2歲或以下的家長,發現80.8%幼兒曾出現敏感徵狀,當中77.1%為皮膚敏感,近九成家長會立刻停用致敏食品,只有近六成曾帶幼兒求醫。調查又發現,雞蛋、海鮮及牛奶是三大最常引致過敏的高危食物。逾八成聽過牛奶蛋白敏感,另有32.4%曾因幼兒出現敏感徵狀而戒飲牛奶。

他指,部分幼兒或真對牛奶有敏感,使用豆奶、深度水解蛋白奶粉或其他奶粉作取代品,能夠減低幼兒過敏反應機會,但未必人人適用,若嬰兒在4至6個月進食後出現即時過敏反應,包括腸胃炎徵狀、屙嘔等,又或出現濕疹,家長如有懷疑應盡早求醫,改餵母乳亦有助免疫系統成熟。

鄔揚源指,嬰兒於4至6個月時為幼兒發展免疫系統的時期,身體仍適應新環境,故讓幼兒接觸不同食物,有助提升其免疫力,家長因懷疑幼兒患有食物敏感而自行戒食部分食物,反有礙子女吸收足夠營養,或令子女更容易對食物過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