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30 05:15:00

科大教授研快速測試儀 知百種感染病源體

分享:

傳染病威脅人類,流感亦可殺人,但現時的檢測技術最少需時3天才有診斷結果,或延誤治療;科技大學研究助理教授張栢恒及其團隊,成功研發「FET-easy」儀器,將樣本放在即棄芯片上,最快15分鐘內,可快速檢測唾液、鼻液或血液樣本是否含有近100種感染性病源體,包括肺結核、麻疹、流感、非洲豬瘟及其他傳染病等,準確率達95%。張栢恒指,「FET-easy」測試不單方便醫生快速確診用藥,亦較傳統化驗方法平。

成旭杰(左二)和張栢恒(右一),與他們的團隊在創業大賽香港賽區分別獲金獎和銀獎。

成旭杰(左二)和張栢恒(右一),與他們的團隊在創業大賽香港賽區分別獲金獎和銀獎。

「FET-easy」細小輕巧。

「FET-easy」細小輕巧。

每部「FET-easy」儀器僅需4,000元,而即棄芯片每塊僅200元,相較現有醫院儀器費用的30萬至50萬元平。

張坦言,現時儀器屬雛形,明年將先在大學或研究所試用於動物上,作數據分析及臨床測試,完善後再向政府申請專利,料未來2至3年推出市面,用於私家診所。有關技術獲本年度「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香港區銀獎。


金獎得主研感測器測生果甜熟度
今年創業大賽香港區賽事有117隊參加,其中科大的3支隊伍囊括三甲席位,而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碩士生成旭杰,則藉應用於農業的光譜感測器,贏得金獎及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獎。該技術用於檢驗農作物的成熟度及甜度,以提高品質、減少浪費。

科大3支隊伍將於9月到廣州南沙,與其餘6個賽區的勝出隊伍參與總決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