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1 05:15:00

團結基金︰港教育偏重學術 倡建構應用教育階梯

分享:

本港教育制度不時被批評為「填鴨式」或「求學只是求分數」。團結香港基金昨公布教育研究報告,指本地應用教育制度並未完善,並提出6大建議,包括在傳統學術以外有出色表現的人,如廚藝、水電工程等,亦可作升學考慮條件;並設應用學位,讓高級文憑或持續進修的人修讀。
 

報告中提到,本地教育現時側重考試分數,資源也較傾斜於成績較好的一群,而忽略學業成績較遜的學生,但全球多國已實行教育改革,在傳統學術以外設立多條升學進修途徑(如藝術、廚藝、電腦編程、水電工程等)。組織建議可改善自資院校的撥款機制,如將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及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整合及改善,以提升自資課程競爭力及紓緩資助不平衡問題。

提及應用學科,報告建議相關學位應考慮採用靈活收生機制,即公開試成績外,也考慮學術科目以外才能;同時,院校能以行業資歷作升學考慮條件。另外,隨着副學位制度不斷發展,副學士和高級文憑兩者理應具備不同定位,應用學位的出現,能為高級文憑的銜接及持續進修提供多一條出路,完善應用教育升學路徑,吸納更多非學術型人才。

此外,組織亦建議推動業界和學界合作,推動雙軌教育;改善中學階段的應用教育及強化中學生的生涯教育。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圖)稱,按數據顯示,於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地區的高中生,在應用教育的平均參與度是42%,但香港則只有10至15%,故有必要重新檢視本港教育制度,為學生提供多元出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